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中国最大的夺金威胁:“跳水神童”德斯帕蒂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奥运专电(记者李嘉)加拿大“跳水神童”亚历山大·德斯帕蒂可谓是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最大的夺金威胁。

    23岁的德斯帕蒂是加拿大的第一位跳水世界冠军。

自2005年成为世锦赛3米板和1米板双料冠军后,他就被中国跳水界看成了“头号敌人”。

    这位“跳水神童”在今年4月训练时右脚骨折,为了保证受伤的德斯帕蒂能够安心恢复训练,加拿大跳水协会特意修改规则,允许他不参加选拔赛而“直通”北京奥运会。

    德斯帕蒂1985年6月出生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他和他的家人都是十足的体育迷,用他自己的话说“对于我们家来说,体育不仅仅是一种爱好,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德斯帕蒂的滑雪技术很高,在他1岁多时,父母就将滑雪板绑在了他的脚上,他甚至一度为选择滑雪还是跳水苦恼了很久。

    德斯帕蒂5岁时就已经显示出了跳水方面的天赋,那时他开始在自己家的泳池里练习跳半米板。就在那一年,他被蒙特利尔跳水俱乐部的主教练看中,正式走进了跳水生涯。

    经过8年的艰苦训练,德斯帕蒂终于等来了回报。13岁的他在1998年加拿大青少年跳水锦标赛上一举夺得男子1米板、3米板和10米跳台的3项冠军。同一年,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上,他又从众多年长自己很多的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男子10米跳台冠军。这块金牌使德斯帕蒂成为了世界上在国际比赛中夺得跳水冠军年龄最小的男选手。

    从那以后,德斯帕蒂一发而不可收。他在1999年世界青年跳水锦标赛上夺得1米板和3米板两枚金牌,并开始有机会参加国际泳联的一系列跳水比赛,获得了与包括俄罗斯名将萨乌丁在内的众多高手过招的机会。

    2000年,15岁的德斯帕蒂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成为加拿大最负盛名的希望之星,他被国内众多媒体认为是悉尼奥运会上能为加拿大获得历史上第一枚奥运跳水奖牌的最佳人选。然而,年轻的德斯帕蒂在悉尼奥运上只能成为衬托田亮和萨乌丁的绿叶,最后他排名第四,与奥运奖牌擦肩而过,但这已经是68年来,加拿大男子跳水在奥运会上的最好表现了。

    在2001年和2002年两年间,德斯帕蒂在国际赛场上大有斩获,夺得了国际泳联大奖赛多站的冠军。到了2003年,德斯帕蒂终于具备了与中国和俄罗斯跳水高手竞争的实力。这一年的巴塞罗那世锦赛,德斯帕蒂终于圆了冠军梦,他击败了中国选手田亮和胡佳,成为加拿大历史上第一个跳水世界冠军。

    2004年的雅典,德斯帕蒂在奥运会上参加男子10米跳台的单人和双人项目以及男单3米板,然而最终,19岁的德斯帕蒂只在男单3米板上收获了一枚银牌。

    雅典失利,德斯帕蒂并没有气馁,他又把自己的目标转向了北京奥运会。因为看到自己在跳板上的巨大潜力,他加强了跳板的练习。2005年在蒙特利尔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德斯帕蒂在家门口包揽3米板和1米板两枚金牌。

    但这之后,他的跳水生涯遭遇到了伤病的袭击:因为不小心扭伤了脖子以及背伤,他在2006年一整年都没有参加比赛,很多人以为德斯帕蒂不再有威胁。

    但人们显然低估了德斯帕蒂的坚韧。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德斯帕蒂再一次站到了跳板上。尽管输给了秦凯,但一枚银牌已经证明了他的强势回归。7月的蒙特利尔国际跳水大奖赛上,德斯帕蒂击败中国选手一举获得三金,而他相信这一幕完全可能在北京重演。

    2008年的上半年对德斯帕蒂来说可能并不算顺利,他在2008年2月的“好运北京”跳水世界杯男子单人3米板比赛中由于失误过多无缘奖牌,4月又在训练中脚部受伤,目前他的伤势已经恢复。北京奥运会将是德斯帕蒂参加的第三届奥运会,他将在男子3米板上向中国双雄何冲和秦凯“发难”,努力实现他的奥运金牌梦。(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