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污水零排放+新环保材料 奥运场馆诠释三大理念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1日上午11点,北京奥组委在刚刚启用的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召开新闻发布会,请来有关专家专门介绍了北京奥运场馆建设中的自主创新问题。

主持今天发布会的两位专家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杨伟光和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总工程师丁建明,作为奥运场馆建设的核心人员,两位专家为在场的国内外记者详细介绍了奥运场馆中的自主创新内容。

  杨伟光首先以“鸟巢”为例,介绍了高科技在奥运场馆建设中的应用。由于鸟巢的建筑造型非常复杂,传统的三位设计软件已经无法满足工程的需求,只能采用世界上功能最强大的CATIA三维设计软件,这也是该软件首次在我国建筑工程上使用。诸如此类的技术创新在“鸟巢”的建筑过程中共有近50项之多。

  又比如国家体育馆的屋面构造层次达到11个,如此多层复杂构造的金属屋面在国内尚属首例;北工大体育馆钢屋盖的弦支穹订结构跨度达到了93米,打破了世界上大跨度钢结构的纪录。

  为秉承绿色奥运的理念,奥运场馆的建设必须考虑环保与节能问题。目前奥运场馆的污水处理系统都属于循环处理系统,污水处理与中水回用系统通过对奥运场馆污水和中水进行处理和重复利用,实现污水资源化,缓解北京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应用的连续运行中水回用系统,处理量每天220吨,处理后的中水可达到景观水标准,并能通过雨水系统补充到水体,实现奥运场馆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再生利用率达到100%。

  另外丁建明还现场向国内外记者介绍了新型材料在奥运建设中的使用。木塑复合材料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型环保材料,它将70%至80%的植物纤维粉和廉价填料与20%至30%的塑料混合,并添加少量的特殊添加剂,用挤出成型法制成类似于木材外观和特性的各种型材和板材。木塑复合材料对环境保护和资源再生利用起到了特殊作用,更彰显了“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搜狐体育 陶冶)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