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记者刘占坤:用镜头捕捉北京奥运的精彩瞬间

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刘占坤在哈尔滨传递北京奥运火炬,图为刘占坤与上棒火炬手交接
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刘占坤在哈尔滨传递北京奥运火炬,图为刘占坤与上棒火炬手交接 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 李琳琳摄

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刘占坤在哈尔滨传递北京奥运火炬
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刘占坤在哈尔滨传递北京奥运火炬 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 李琳琳摄

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刘占坤在哈尔滨传递北京奥运火炬
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刘占坤在哈尔滨传递北京奥运火炬 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 李琳琳摄

  奥运官网7月11日讯 结束了在内蒙古自治区的传递,奥运圣火进入黑龙江境内,今日8时开始在黑龙江首站、素有“东方莫斯科”之称的哈尔滨传递。今天有一位亲身经历了北京申奥整个历程、又拿到北京奥运会第一批摄影证的火炬手,他就是来自中国青年报的摄影记者刘占坤。在今天的传递结束后,奥运官网记者连线了刘占坤,请他讲述传递的心情以及与奥运的渊源,以下为采访实录:

  奥运官网:你好!我是奥运官方网站的记者。

你今天是跑第多少棒?

  刘占坤:第199棒。

  奥运官网:能不能先给广大网友做一个自我介绍?

  刘占坤:我是中国青年报的摄影记者。

  奥运官网:你今天火炬传递已经结束了,今天的传递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刘占坤:首先是非常的幸运,因为我和奥运结缘应该是从93年北京第一次申办2000年的奥运会的时候,因为我当时代表中国青年报到申奥的现场,不是萨马兰奇的现场,而是北京的申奥现场去采访,当时北京以微弱的优势败给了悉尼,于是在现场我当时拍了一张照片,就是当时现场的人看到了北京失利以后大家的都非常失望的那种感觉的表情,因此那张照片连续获得了93年的数项摄影大奖,等于说策划了一个正视国人的心态的报道,那么随后在我们2001年申奥成功的那一年,我又作为采访申奥过程的记者,又记录了北京申奥成功的狂欢的情节,等于说跨越了整个北京申奥的历程。另外我也是今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批领摄影证的采访记者,所以从我的工作经历本身再加上中国青年报工作性质,与奥运有很深的渊源吧,可以这么说吧。

  奥运官网:在今天的传递过程当中,你肯定会捕捉到一些你自己所关注的画面,有没有什么画面给你留下印象特别深刻的?

  刘占坤:你所指的是我眼中看到的一些东西,是吧?

  奥运官网:对的。

  刘占坤:我觉得哈尔滨的观众组织得非常有序,不像原来看到的有些城市稍微混乱一点,哈尔滨这边组织得非常有序,两侧的大学生都着装非常的鲜艳和统一,情绪都特别的高昂。你比如说我在那儿等着上一棒火炬手来跟我交接的时候,四周的大学生都纷纷拿手机喊我,都要跟我照相,其实他们更看重我手中的祥云火炬,但是大学生的热情挺感染人的。另外我本身在中国青年报能接触的、采访的对象,大学生是我们最大的一个采访主体,所以看到他们在现场热情的一举一动,我的感触还是挺深的。

  奥运官网:你是一个摄影记者,通过你的镜头你发现这几年北京随着奥运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刘占坤:奥运很快就来了,北京市的变化肯定是大家是有目共睹,无论是从城市建设、还是奥运场馆建设,反正是日新月异的,从目前来看北京的奥运气氛是越来越浓了,比如说街头的布置、花坛,在植物园各个国家的鲜花、雕塑,以及交通,包括马上就要实现的单双号,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奥运的到来,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工作。我想这是保证奥运成功的基础,而且是对奥运的主题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最好的诠释。

  奥运官网:那么,在奥运期间你是做什么呢?

  刘占坤:奥运期间我是摄影记者,我是得到奥组委批准的,在中国为数不多GP的记者,可以进到各个场地进行采访的记者之一吧。

  奥运官网:到时候我们会看到你发回的一些图片报道,那么你对我们的奥运会还有什么样的祝福?

  刘占坤:祝福奥运圆满的成功,对于我本人来说,我希望我能够拍摄到很多精彩的运动健儿们的图片,而且能够让我们的报道更好地为广大读者服务。

  奥运官网:好的。那么我们期待着到时候你的奥运报道。(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 雷鹏)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