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罗致焕:同样的火炬传递 不同的奥运激情

  新华网哈尔滨7月11日奥运专电 题:同样的火炬传递 不同的奥运激情

  ——记中国第一个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火炬手罗致焕

  新华社记者徐宜军、邹大鹏

  哈尔滨站火炬手罗致焕是中国第一个冬季项目世界冠军,也是1998年长野冬奥会的火炬手。

“虽然都是传递奥运会火炬,但这次是在咱们中国!”提起两次火炬传递,罗致焕兴奋地说,“中国人的奥运梦想成了现实!”

  1963年2月24日,当时只有21岁的罗致焕在日本长野轻井泽举行的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上勇夺男子1500米冠军,并打破了男子全能世界纪录,成为获得第一个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的中国选手。

  “2分9秒2!”当记者问当时的夺冠成绩时,今年67岁的老人脱口而出,因为那是自己一生中最值得铭记的数字。如今,在长野轻井泽高山冰场旁的山坡上,还竖立着包括罗致焕在内的10位冠军得主的纪念碑。

  退役后,罗致焕在国家队、黑龙江省队当上了速滑教练,带出了杨春媛、王秀玉等一批优秀选手。离开黑龙江省队后,罗致焕对冰雪运动依然钟情,他培育的幼苗受到了各运动队的青睐。

  1994年,罗致焕被评为建国45周年“中国体坛45英杰”。“从1958年开始练习速滑,一晃已经50年喽!”追忆往昔,罗致焕动情地说,“这半个世纪,中国体育事业变化了太多的变化!”

  因为在冬季项目上的突出贡献,1998年,罗致焕被选派参加长野冬奥会火炬传递。

  “当时还有很多故事呢!”罗致焕说。1997年末,已经56岁的罗致焕得了心肌梗死,经过医院的努力被抢救过来了。大家劝他不要去日本了,罗致焕的信念却十分强烈:“我必须得去!一是那里是我拿世界冠军的地方,现在还有刻着我名字的纪念碑;二是我从来没有参加过冬奥会,传递火炬也是最直接的参与吧。”

  能成为一名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罗致焕感到更加开心。他说:“奥运会终于来到了中国!北京举办奥运会是中国政治地位、经济基础和全国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的体现,还有什么比这更开心。我们要在家门口,把奥运精神一棒棒传下去。”

  罗致焕说:“中国选手已经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我们相信,冬奥会的圣火有一天也会在中国大地上点燃。”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