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安保动用4军区海陆空兵力 确保奥运会安全

  本报讯(记者张楠 安然)记者从北京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军队工作部了解到,奥运期间,在奥运会场馆等重要目标周边,将设置“排查封馆、入场安检、馆内巡测、定点监测”4道防线。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副总队长曹东翔昨天透露,根据现实需要,警方在北京所有奥运场馆内都安装了核生化监测设备,无论是放射性物体还是生物化学制剂,都可以在第一时间被检测出来。

  动用4军区保奥运安全

  北京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军队工作部部长田义祥表示,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解放军将按照“就近用兵”的原则,动用陆军、海军和空军的部分兵力参加奥运安保工作。陆军部队涉及沈阳、北京、济南和南京军区,以及总部直属的陆军航空兵、工兵、防化、卫勤等专业部(分)队。此外,还将动用作战飞机、直升机、舰船、地空导弹、雷达、防化、工程保障等武器装备,确保奥运会安全。

  在奥运会期间,北京和其他赛区上空将参考其他奥运会举办国的做法,划设限飞区和禁飞区,实行一定范围的净空管理。田义祥表示,军队将依托平时空防体系,预防和及时处置空中异常情况,特别是空中恐怖袭击。在各赛区划设查证区、警告区、外逼区、迫降区和最后处置区,依此顺序,采取警告、外逼、迫降直至攻击。同时,还将严格禁止低空慢速小飞行器升空。

  海军蛙人探摸水下场地

  海军部队将在奥运会期间,在赛区周边的有关海域划定限航区和禁航区,并组织24小时的巡逻警戒,确保形成闭合的管控区域。田义祥透露,所有的海上比赛项目场地在使用之前,海军蛙人部队将携带声呐装备对水下进行安全检查和探摸,在排除可疑物体和各种安全隐患,确保万无一失之后,交付海警控制。

  针对海上可能发生的安全意外事件,田义祥表示,海军将根据需要和指令,使用水面舰艇、直升机和潜水分队协助救援人员搜救任务,并在发生台风、海啸、风暴潮等自然灾害时,直接担负海上的搜索救援任务。

  核生化监测设备护驾

  “我们已经对所有场馆设置了核生化监测设备,每个场馆的入口处都会纳入监测范围。”曹东翔说,设置核生化监测设备主要是考虑到反恐防爆,监测设备一旦发现如核爆炸装置、生物病毒以及化学危险品等将会在第一时间发出警报,而每个场馆都有一个专门的处置队伍,可以进行及时处理。

  田义祥表示,奥运会开幕前,包括防空导弹在内的专业防御、防化、工程、医疗卫生和陆军航空兵部队将在场馆周边进行24小时待命,一旦发生情况,将协助公安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置。

  场馆外围安装封闭围栏

  按照比赛的激烈程度、观众关注程度、控制难易程度和以往比赛中发生过的问题,北京警方将奥运比赛和训练场馆划分为ABCD四类,实行分类管理。

  在场馆之外,各独立体育场和场馆群都安装了2.5米至3米高的封闭围栏,围栏上设置红外对射报警器和视频监控设备,一旦有人攀爬围栏、向围栏内投掷物品,报警装置将立即报警,同时视频设备则记录下非法侵入人员的图像。

  在安保封闭围栏内,场馆被分为“前院”观众区和“后院”工作区,实行分区管理。在看台入口、安全疏散通道、观众坐席都将有专门的安保人员进行巡视,比赛场地内也部署了安保力量,以及时制止、处置观众跳入场地、非竞赛人员冲闯场地等干扰比赛正常进行的行为。

  对于场馆启用前的安全检查,曹东翔表示,场馆启用前,将对场馆进行防爆、消防等方面的地毯式安全检查。随后场馆将实行封闭管理,所有进入人员、物品以及车辆均要实行证件准入和安检准入。同时,按照“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原则,最大限度严密安全防控措施,把安全风险降至最低。 J204 J060

(责任编辑:张怡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