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左手“水立方”右手“鸟巢” 民族大道对外开放

  精美的汉白玉、古老的青铜鉴、溢彩的琉璃灯、葱茏的银杏树——这是民族大道景观给游客留下的第一印象。7月5日,经过一年三个月修建北京民族大道终于竣工,并首次对游人开放。这条道路的地理位置极佳:左手“水立方”,右手“鸟巢”,前方即是通往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景观大道。

它以“56个民族共迎奥运”为主题,长1180米,道宽200米,有“奥运中心区南大门”之称。

  步入民族大道,郁郁葱葱的树木和五彩缤纷的花卉点缀在每一个角落。名贵树种银杏500多棵、北京市树国槐100多棵,还有各色奥运花卉,将民族大道装点得异彩纷呈。透过这些绿化带,我们可以看到最吸引人眼球的农历广场和琉璃广场。

  农历广场,位于民族大道最南端。该广场造型为内圆外方设计,四角分别是以“春耕”、“夏种”、“秋收”、“冬藏”为主题的浮雕,浮雕造型以中国传统造型为蓝本并适度夸张。内圆分四层,最外圈为24节气,向内依此为“地支”、“天干”和中心圆,整个广场全部用汉白玉建造,与整个景观大道相融合,凸显了中国元素和民族特色。

  琉璃广场,56朵琉璃浮雕花成树状散布在小广场两侧,每一个民族都用一朵具有该民族特色的琉璃花来体现,这象征着56个民族同气连枝。比如,代表藏族的格桑花、代表土家族的紫荆花、代表彝族的马樱花……而且每朵花的内部都安装了照明灯具,奥运会开幕式前将正式开启这些灯具,届时民族大道将变成流光溢彩的世界。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每朵浮雕花均由140个20厘米见方的小琉璃块组成,其造价高达20万元,堪比精雕细琢的艺术珍品。

  在道路旁的醒目位置还摆放着两个“春秋鉴”。它们以铜陵出土的青铜鉴作为创作原型,高1.37米、直径3.4米,鉴身刻有56组龙凤青铜纹饰,象征着中华56个民族。整个“春秋鉴”代表了“承诺与鉴证”,它与奥运标志中国印遥相呼应,寓意56个民族的中华儿女共同见证北京奥运会的辉煌盛况。

  作为进入奥运中心区的通道,民族大道承载了迎接世界宾客的重任。而与之西接的中华民族园,在奥运会期间将进行各个民族的文化展示及歌舞表演,这也是给民族大道一个展示自己的良机。

(责任编辑:张怡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