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联想火炬手张政文:火炬捐给学校 传承奥运精神

哈尔滨184号联想火炬手张政文
哈尔滨184号联想火炬手张政文 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 李琳琳摄

哈尔滨184号联想火炬手张政文
哈尔滨184号联想火炬手张政文 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 李琳琳摄

哈尔滨184号联想火炬手张政文交接
哈尔滨184号联想火炬手张政文交接 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 李琳琳摄

    组图:哈尔滨184号联想火炬手张政文在传递

  奥运官网7月11日讯 结束了在内蒙古自治区的传递,奥运圣火进入黑龙江境内,今日8时开始在黑龙江首站、素有“东方莫斯科”之称的哈尔滨传递。在今天的传递结束后,奥运官网记者连线了第184棒联想火炬手知名学者张政文,以下为连线内容:

  奥运官网:我想问一下今天上午你是作为第几棒火炬手?

  张政文:第184棒。

  奥运官网:你跑的是哪一段路程呢?

  张政文:是天文馆的那一段路程,就是我们最后一组,第七组,我们这组主要是联想公司的火炬手组成的一个团队,这个团队大概有几部分人构成的,一部分像我是从大学过来的,还有一些企业的老总,还有一些著名的运动员,著名的艺术家,一些知名人士,由联想组的团。

  奥运官网:我这边也拿到了一些你的个人资料,你是非常有名的学者,有好多哲学方面的学术、论文,我想问一下您奥运精神跟您所研究的这些领域有没有什么切入点?

  张政文:当然有了,我个人认为奥运的精神如果用一句话来说,就像当年十八世纪著名的诗人席勒的《欢乐颂》,后来贝多芬给他谱曲,谱成第九交响乐的时候,《欢乐颂》所说的那种世界人类大家皆兄弟这样的普世一种追求,和平、进步、团结这样一个普世的追求,而我研究的是美学和哲学,我研究的是人类的启蒙、人类的进步和人类的自由问题,和人类对真善美关系的追求的问题,所以实际上奥运精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我学术中一个研究的对象,或者渗透着一种精神吧。

  奥运官网:我觉得奥运精神也是人类一直进步的一个境界吧。您能回忆一下上午您在火炬传递的过程中,你的心情是怎么样的,作为联想的火炬手,您又有一些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呢?

  张政文:我是有两个感受特别的明显,一个感受因为我这次是双重身份,一重身份我是联想的火炬手,就表明作为IT民族产业领军,我作为联想的火炬手,意思是民族的产业和我们的大学、和我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大学特定的一种文化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这是我一个有强烈印象的特别的感受。再一个感受,这次作为大学校长参加当选火炬手的很少,我是代表着大学来传递火炬,我的感觉实际上是把我们当代大学的精神全部融入到中国的,我们的民族文化当中,融入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一个过程中,民族文化和知识分子的大学文化结合我觉得是我们伟大民族复兴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所以感受也特别深。

  奥运官网:那么你当时跑的时候,也是怀着你的好多学生的希望在进行传递呢?

  张政文:今天因为我们学校除了上课的老师和同学之外,没有课的老师和同学大概有二万多人都在家里看电视,有一千多学生是在现场助威。我跑完之后就接到了很多电话,几乎是都把电话打爆了,有同学、有本科生、有博士生、有老师、有领导,大家都来祝贺这件事情,我也真的是很感动。

  奥运官网:是不是感觉学生比你当事人还要更加激动一些?

  张政文:更具有热情吧,应该这么说。

  奥运官网:接下来你的这个火炬,打算怎么来保存呢?

  张政文:我已经准备把这个火炬和我穿的奥运火炬手服装捐给学校,放在校史馆做一个永久的纪念。我觉得奥运火炬传递作为一种追求,我也希望它能够融入到我们黑龙江大学的历史之中,所以我准备把它捐出来,因为在这次的活动中,我还有很多著名的一些艺术家,一些运动员,还有一些学者,其他领域的精英他们都给我签了字、留了名,我准备把这些都捐出来,捐给学校,留给学校的校史馆,作为学校的永久纪念,一代一代传下去。

  奥运官网:我代表你们学校的学生感谢您。您能为我们北京奥运说几句祝福的话吗?

  张政文:第一祝愿我们的奥运会圆满成功;第二祝愿通过这次奥运会所建造出来的我们民族的精神能够代代相传;第三也是祝愿奥运会为人类的进步和人类的和平做出一种特殊的献吧。

  奥运官网:好的,非常感谢你,那我们的采访就结束了,谢谢,再见!(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 丁宇洁)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