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篮球 > 2008中国篮球动态

姚明称主火炬手应当是前辈 奥运会值得个人牺牲

6月26日,刚抵达北京不久的姚明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公众介绍自己的伤势恢复情况以及“姚基金”的筹备运作情况。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笑称希望能得奥运铜牌。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6月26日,刚抵达北京不久的姚明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公众介绍自己的伤势恢复情况以及“姚基金”的筹备运作情况。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笑称希望能得奥运铜牌。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央电视台日前播出了《我们》这一节目,节目中姚明接受了现场众多球迷的轮流提问。“以一敌百”的姚明与广大球迷交流了自己在美国的生活、比赛的点滴。

  访谈一开始,现场主持人非常顺口地用“小巨人”介绍姚明。接过话茬的姚明立马否定了这个“过时”的称呼,“你刚才说的还是‘中国的小巨人姚明’,我希望你们不要再叫我小巨人了,我已经28岁了”。

  在自传《我的世界我的梦》中,姚明曾提到,大多数中国人都不喜欢改变,但他认为一个人如果一生都没有改变,那他就不能接受新的事物。

在NBA的课堂里,姚明改变的不仅仅是他的身板,生活阅历的积累是他最大的收获。如今,任何场合下的姚明在应对媒体以及球迷时总是显得从容又不失风趣。节目过程中,有球迷向姚明问到结婚半年后的感受时,他立马纠正应该精确到“结婚8个月”:“如果把这个日子都记错了,我会挨扁的。” 

  现场的笑声还未散去,姚明就一本正经地告诉大家以后别再说中国人情感表达方式太内敛了,“谁说我们含蓄来着,前面那个女生还问我什么时候生孩子,她还不忘祝我早日成功呢!”姚明说出这番话是因为之前有记者问他:什么时候能生个小姚明?姚明回答:“集中精力打完奥运会再说。”

  奥运将临,也有不少球迷问出了和奥运有关的问题,大家最关心的应是姚明会否当最后一棒火炬手?姚明的回答是:“我想,奥运会上最后点火的火炬手,用我们中国传统思想的话,应该是为中国体育事业或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老的人士。”

  也有人问:“比如说在奥运会最后两秒钟,你可能受了伤,比分那时候可能正好是平分。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来说,从保护个人利益角度来说应该选择放弃,但是作为一个国家团队来说,您会如何选择?”姚明说:“这个问题很难,如果坐在这儿,永远只是说空话。如果说奥运会非常关键的比赛,那是值得牺牲的比赛,是一场值得自己个人去牺牲的比赛。”

  “如果哪一天不打篮球了,您会干什么?”这是另一个球迷的问题,姚明回答说:“我从小上学的时候就很喜欢历史和地理,我希望退役之后有机会去看一下那些曾经只是停留在地图上的地方。”

  (冯笑)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