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揭秘系列报道

揭秘即将运营的北京南站 架起京津“空中走廊”

北京南站正在紧张施工中
北京南站正在紧张施工中

北京南站正在紧张施工中
北京南站正在紧张施工中

  组图:北京南站正在紧张施工中

  组图:和谐号京津高速列车正在试用行

  坐落在永定门附近的北京南站是一座有上百年历史的老站,它的历史要从1897年的马家堡站开始算起,1958年年初,在京山线下行9公里909米处新建的永定门临时客运站投入运营,这是北京南站客运站的前身。1988年,永定门站正式更名北京南站。

  作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配套设施,从2006年5月9日起这座百年老站进行了封站改建,历时两年多的建设,北京南站在奥运会召开前夕将展露新颜。

据悉,8月1日,有“亚洲第一站”之称的北京南站将正式投入运营。

  “亚洲第一站”规模空前

  改建完成的北京南站占地面积49.9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能同时容纳10500人同时候车,这几乎相当于现在老南站高峰日一天的发送量。这座庞大建筑地上两层,地下三层,从上到下依次为:钢结构屋面层;地上二层为高架候车层;地面层为火车进站出站层;地下一层为换乘大厅;地下二层为地铁4号线;地下三层为地铁14号线。

  目前,新的北京南站共设了3个客运车场,13座站台,从北往南依次为普速车场(包括3座站台5条到发线)、客运专线车场(包括6座站台12条到发线)、城际铁路车场(包括4座站台7条到发线)。

  新南站站房被设计成了椭圆形,整体交通布局与机场航站楼相似,高架外环车道使汽车能从周边道路顺畅驶入车站,再从连接通道转入内环车道就能直达候车大厅门口。据介绍,内外环高架桥总长为2.8公里,均为单向行驶,这将避免大型火车站客流高峰期车流拥塞的弊端。从整体效果图上看,南站悬垂屋檐层层跌落,看起来如同一个巨大的扇贝,而环状高架通往不同方向的8个出入口,每个出入口都连着盘旋匝道,如同海洋生物的长长“触须”。

北京南站正在紧张施工中
北京南站正在紧张施工中

北京南站正在紧张施工中

  交通枢纽将实现“零距离”换乘

  北京南站采用的是立体化交通模式,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分八个出入口规划了进出站通路,与市政交通实现了无缝连接。旅客进出站流线采用“上进下出”和“下进下出”相结合的模式,完全可以便利地进出和实现“零换乘”。北京南站将成为集铁路、城市地铁、公交、出租等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

  “让旅客进站出站及换乘其他交通工具的路径最短,这是新南站的基本设计理念。”新南站总设计师王睦强调。根据北京市的相关交通规划,地铁4号线将以南北走向穿过北京南站,地铁14号线和市郊铁路将以东西走向穿过北京南站。北京南站还将成为城际列车和客运专线等快速列车在北京到发的客运站,成为北京最“快”的客运站。

  此外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说,乘坐小汽车、出租车的旅客可以从高架落客平台直接进入进站大厅,乘坐公交车的旅客可以从地面进站厅进入高架候车厅,乘坐4号线、14号线地铁的旅客可以在地下二、三层直接通过换乘空间进入车站上车。出站的旅客经由地下一层换乘大厅,可以自由选择地铁、公交和社会车辆出站。另外,站内还设有111部电梯,旅客可以通过这些设施无障碍地进出站和到达车站的各个服务区域。

和谐号京津高速列车
和谐号京津高速列车

和谐号京津高速列车
和谐号京津高速列车

和谐号京津高速列车
和谐号京津高速列车

  “空中走廊”实现奥运看球梦

  改扩建后的北京南站将成为城际列车,其中京津城际和京沪高铁都计划从南站发车。其中将在8月1日以客运专线亮相的京津城际铁路更是实现了北京市民去天津一睹奥运足球赛事的心愿,这条连接京津的快速铁路发车间隔为5分钟,每列车定员900人,最大输送能力可达每小时18000人次。票价初步定在60元至80元。

  7月1日,这条备受城际快速列车开始按正式运营条件和要求进行不载客试运行。随后中国铁道部7月6日组织京津两地记者和部分市民亲身体验了一回“陆地上飞翔的美妙感受”。此间媒体称,在这条最高时速达三百五十公里的列车上,除开始两分钟部分市民偶感眩晕外,全程都非常安全和舒适;在行车过程中,乘客甚至不需要系安全带,可自由走动。

  由于京津铁路沿线城镇密集、道路情况复杂,同时也出于保护耕地的目的,京津城市铁路桥梁的长度占到了线路总长的87%,因此也有人将它称为京津两地间的“空中走廊”。(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 满佳珣/文 郝志宾/图)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