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单双号限行周迅"碳"路 搭公车体验绿色出行(图)

周迅刷卡 摄影:韩硕

公车上的绿色知识问答 摄影:韩硕

  中新网7月11日电北京7月20号起实行汽车单双号限行,为响应“绿色奥运”的号召,周迅应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美国环保协会的邀请,体验了一次乘坐公车出行的环保与快捷,她倡导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响应“绿色出行”,为奥运做贡献。

  周迅刷卡乘公交 回忆上次坐公车是十年前

  下午六点半,正是下班人流车流高峰期,周迅戴着一顶小草帽,身着藏青色休闲T恤和灰色铅笔裤轻松出现在潘园古玩市场附近的公交车站,登上了802路公交车。
上车时,周迅取出自己的公交IC卡刷卡,告诉记者“用卡只需要4毛钱车费,很便宜。”当记者问到周迅上次乘坐公交是什么时候,周迅歪着脑袋想了一会儿,“是拍《女人不坏》的时候吧。”不过周迅也坦承地回答,生活中乘坐公车应该是十年前了,“公交车对我来说是回忆,感觉已经变得陌生了,现在公车大都是空调车,今天一坐还是挺舒服的。”

  “从工作和安全的角度考虑,我没法像大家一样能经常坐公车和地铁。”周迅强调,“不过环保不是让你回到原始社会,而我们应该在现有条件下尽量节俭节约,环保是一种对生活方式的选择。这就是我对环保的态度。”同行的美国环保协会的张建宇博士解释到这便是现在最重要的环保课题“永续发展”,他称赞“小周现在的环保知识和环保理念都已经非常专业了。”周迅则谦虚地回答,“我还在不断的学习中。”

  周迅提问博士解答 公车上的趣味绿色知识问答

  802路公车出发了,按照正常的运营路线,周迅一行人的目的地是位于日坛路站附近的北京电台。在约半小时的行驶路途中,802车成了一个小小的绿色知识普及站。周迅与张建宇博士一起,和车上的媒体记者们来了一次趣味盎然的环保知识问答:电磁炉和煤气灶相比,哪个更节能?造成酸雨的元凶是什么?…….这一系列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环保知识问答看似简单,却也难住了不少记者。周迅提问:“牛打嗝会产生一种什么温室气体?”有人说是二氧化碳,有人说一氧化碳,“是甲烷!”周迅认真的语气不禁让人莞尔,“饲养和运输牛、羊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所以大家不如多多吃素吧!”

  直面记者刁钻问题 再驳明星“作秀说”

  周迅近年来频繁出现在各种环保或公益类行动上,总被媒体问道是否“作秀”?今天,在公车狭小的空间上,面对媒体提出的种种刁钻问题,周迅与之坦诚交流:“今天挺热的吧?公车上也很挤,路上还在堵着车,我为什么要出来做这个环保活动?你们为什么要来报道这件事呢?为了通过你们的笔和镜头让更多的人看到和听到——搭乘公车、地铁可以缓解机动车污染和交通拥堵问题,改善北京市的空气质量状况,我是"被告诉"的,你们也可以告诉更多的人。”

  谈到明星的环保生活,记者更直接质疑“明星化妆品使用过多”“明星衣服只能穿一次”都是不够环保的行为,周迅一一从容应对,“出席活动,我必须化妆,这是我工作的一部分,也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平时生活中我当然是不化妆的。至于衣服,我从来不觉得只能穿一次,进行小小的改装,旧衣服也能穿出新意。”大家都想起了前不久上海电影节上,周迅三天四场大型活动,只换了两身衣服。

  登陆网上计算器 计算个人碳排放

  公车到达日坛路站后,周迅步行穿过地下通道来到马路对面的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广播《演艺群英会》的直播间,登录人民网的“碳计算器”,在美国环保协会相关负责人的帮助下,计算出了此行因乘坐公交车减少的碳排放量。此行共排放二氧化碳160kg,以一车50人计算,人均排放130g,人均减排3.198kg。看到这些数字,周迅不禁啧啧称奇,“离奥运会只有二十多天了,10号北京也将实行单双号限行,大家不如多乘坐公交、地铁吧,近的话也可以步行、骑车,每个人都可以为奥运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