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绿色奥运 绿色中国 > 08奥运场馆

奥运场馆科技创新成果多 污水"零排放"环保发电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陈燮衡) 中水、污水资源化,太阳能发电作照明,场内人性化专业化设计为羽毛球、艺术体操比赛提供适宜环境……今天,在奥组委主新闻中心举办的“奥运会场馆建设自主创新”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透露了场馆建设中结出的许多科技创新成果。

  水

  北京是一个缺水城市,利用创新手段节约用水,不仅是绿色奥运理念的体现,还将有效缓解北京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奥运场馆污水处理与中水回用是科技人员创新的一套科学利用系统。

  据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丁建明介绍:该系统采用雨洪利用、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等技术,可对奥运场馆污水和中水进行科学处理和重复利用, 使奥运场馆区平均雨水综合利用率超过80%,奥运场馆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率达到100%。不仅做到污水“零排放”,还令中水、污水“资源化”。

  电

  大量采用绿色环保技术发电节能,是奥运场馆建设中利用科技创新手段的又一个特色。太阳能、风能和地热等绿色能源技术的应用,使奥运场馆绿色能源供应比例达到了26%以上,是绿色奥运理念的具体实践。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杨伟光告诉记者:在奥运村微能耗建筑整体设计中,利用了太阳能光电、光热、地热、污水热能、风能、绿色照明、楼宇自控等20多项先进技术,大大降低了能耗,其采暖指标仅为北京市规定采暖指标的四分之一,利用可再生能源的贡献率为65.7%,实现节能83% 。

  而众多场馆建设中,太阳能利用效果更为可佳。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已在国家体育馆等7个奥运场馆中得到应用,总装机容量 600 多千瓦,年发电量58万千瓦时,可满足北京市近万人口一年的生活消费用电。相当于节约标煤17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0吨。

  据悉,北京奥运场馆是世界上利用太阳能发电量最多的建筑群之一。

  风

  专业化、人性化设计,这是北京奥运场馆建设中科技创新的第三个特色。承担2008年奥运会羽毛球、艺术体操比赛项目的北工大体育馆,是一个对空间环境设计要求很高的场馆。比如,羽毛球比赛中的挥球,艺术体操比赛中的抛彩带、抛彩球等动作对风速都有着严格的限制。而在北京最炎热的八月,在场内观众多达7500人的情况下,实现对场馆内风速和温度的严格控制,势必将造成室温的提升。

  在场馆建设中,工程设计人员大胆创新,对体育馆采用了分层空调和席下送风的气流组织设计。通过对比赛厅的气流、气温的仿真模拟研究,实行了气流分区合理管理。于是,既减少了大空间的能源消耗,又可把比赛大厅内距地9米内的气流速度严格控制在每秒0.2米以内,温度控制在25摄氏度,有效解决了观赛环境的舒适性要求与比赛对风速温度严格限制之间的矛盾。

  奥运场馆的建设,把科技创新和工程设计、施工、管理有机地结合,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智慧。据初步统计,已经受理及已经批下来的专利,已达50项左右。这些从结构设计到新型材料,从施工工艺到质量检测标准等各方面形成的一批自主创新的成果,将对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