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中国奥运前严打恐怖分子吸引世界关注(组图)

7月2日,武警战士在进行格斗演练。
中国军队在“鸟巢”附近部署的防空导弹阵地。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7月3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在首都机场新专机楼举行奥运安保誓师大会,参加首都机场安全保卫工作的公安民警、辅警共300人庄严宣誓,表达誓保奥运平安的信心和决心。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安全保卫是北京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反恐又是奥运安保的重中之重。奥运前夕,为确保奥运会无虞举行,中国政府连出重拳,严厉打击企图破坏奥运的恐怖分子。包括《今日美国》报、《国际先驱论坛报》、印度报业托拉斯、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在内的国际主流媒体,纷纷对北京奥运安保情况进行了报道。

  据法新社7月10日报道,今年,中国警方在中国西北地区共抓获了82名预谋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暴力恐怖犯罪嫌疑人。

报道引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局长的话说,这82名暴力恐怖犯罪嫌疑人分属5个“预谋破坏奥运会的暴力恐怖”团伙。这是中国官员首次披露在今年一系列的搜捕行动中所抓获的嫌犯总人数。

  报道说,该项声明是在中国官方媒体宣布5名预谋发动“圣战”的恐怖分子被击毙的消息后的第二天公布的。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长陈壮为说的确存在恐怖主义威胁。新疆41处非法讲经、“圣战”培训点已经被取缔。报道援引《新疆日报》的话说,陈壮为表示,从即日起,全体干警要紧急行动起来,再次投入到奥运安保的各项工作中,做到“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

  印度报业托拉斯驻北京记者在发往印度全国各媒体的通讯稿中写道:“富产石油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接壤,中国政府表示,与恐怖组织关联的极端武装分子试图成立所谓的"东突厥斯坦"国。中国稍早前宣称,破获了两起与新疆极端分子有关的恐怖阴谋,其中包括一起试图炸毁飞往北京的客机的阴谋。”

  美联社驻京记者也发出报道称:“中国政府9日提醒奥运会的观众,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安保规则严格,禁止观众携放射性物品,甚至长柄雨伞。一些持有奥运会票的观众可能没注意到观看奥运赛事时的禁品,所以要特别提醒,包括打火机、非规定的饮料、任何可燃物品都是在禁之列。”美联社还说:“这一提醒是在北京安保不断加强的情况下发出的。北京方面宣称,西藏不同势力与达赖以及新疆分裂分子结盟,他们试图制造破坏奥运会的阴谋,包括自杀炸弹。”

  “美国之音”10日在报道中说,国际警察合作组织曾指出,国际恐怖主义对下月开幕的北京奥运会是个“切实威胁”。该组织和其他一些国家已同中国进行了安全方面的合作,防止奥运期间的恐怖行动。

  据了解,除抓恐怖分子外,北京还从升级装备、出动军队、开展演习、加强安检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地保障奥运会安全举行。英国《每日电讯报》上月说,中国为奥运会组建了一支由10万人组成的特别反恐部队,给人留下本届奥运会将由严密的安保措施所主导的印象。

  7月2日,一场以反劫持、反劫机、反爆炸、反袭击为主要内容的实兵演练,在武警山东总队展开。无人侦察机、单兵突击车、排爆机器人等一批目前中国先进的奥运安保反恐新装备纷纷亮相,成为保障平安奥运的“神兵利器”。

  据最新消息,河北警方已确认将从7月20日起对乘公路客车进京的旅客进行逐一检查,如一人无身份证,将全车遣返。北京警方也宣布,举报涉奥大案最高可奖励50万。交通运输部也于日前发出紧急通知,奥运期间乘坐车船进京的旅客将实行购票实名制,交通机构将对旅客实习严格检查,加大开包抽查的力度。

  另据报道,中国军方将在奥运期间抽调海陆空兵力参与安保,并规定空军对异常空情可进行警告、迫降甚至攻击。奥运场馆周边将部署反核生化袭击部队。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