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大庆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大庆站传递雨中结束 法院副院长点燃圣火盆

 7月12日,火炬手顾双彦点燃圣火盆。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大庆传递。 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7月12日,大庆末棒火炬手顾双彦点燃圣火盆。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12日,火炬手顾双彦点燃圣火盆后高举火炬。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大庆传递。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12日,大庆末棒火炬手顾双彦点燃圣火盆后高举火炬。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奥运官方网站7月12日讯 今日9时55分,最后一名火炬手、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顾双彦点燃设在时代广场的圣火盆,奥运火炬接力大庆站传递活动在雨中随之结束。大庆站是奥运火炬接力在黑龙江省境内的第二站。今天下午,奥运火炬接力团队将转场黑龙江省境内的第三站——齐齐哈尔市。明天奥运火炬接力将在齐齐哈尔上演。

  早上7点,众多大庆市市民来到火炬接力路线两旁,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起跑仪式开始前,大庆下起了阵雨。

奥运火炬接力大庆站的起跑仪式并没有因大雨而推迟,上午8点,起跑仪式在雨中正式开始。在整个传递过程中,阵雨不断。大庆站火炬手传递距离共7.6公里,火炬手208名。

  大庆站火炬接力起点设在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钻探集团钻井二公司1205队队长胡志强成为第一名火炬手,在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前,他举起祥云火炬,领跑大庆站奥运火炬接力。祥云火炬从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出发后,沿世纪大道前进,最终抵达终点——大庆市政府楼前的时代广场。

  胡志强,1994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曾任钻探集团钻井二公司钻井四分公司1597队技术员,钻井三分公司1205队第十八任党支部书记,2006年到今任1205队第十九任队长,曾获钻探集团首届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大庆站火炬接力起点设在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位于大庆市萨尔图区,原为大庆石油会战指挥部所在地,是全国第一个以石油工业为题材的原址性纪念馆。2006年9月26日—大庆油田发现47周年之际,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落成开馆。占地面积15900多平方米,陈展面积4200多平方米。馆内拥有展品文物7458件,陈展展品2647件。馆内分9部分全面展示了大庆油田这些年的辉煌发展历程。陈列馆院内的“石油之光”雕塑高大、醒目,是大庆市的标志建筑物。

  在208名火炬手中,除胡志强和顾双彦外,有大庆油田公司副总地质师计秉玉,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启民,赴川救灾人员、市公安局消防支队于连波,大庆石化建设公司安装四公司副经理何明言,从事大庆油田采油研究工作、油田公司杰出员工伍晓林,全国武术太极拳冠军马畅等。

  大庆的地名和城市的出现因油而生。1959年9月26日,位于肇州县大同镇的第三口基准井——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标志着发现了大油田。同年11月8日,在油井所在地召开庆祝大会,时任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等前来庆祝。途中,他们在车上议论:松基三井喷油,正值新中国成立10周年大庆前夕,是向国庆献上的一份厚礼,喜上加喜、应该大庆,那就把这个即将诞生的油田叫大庆吧。之后,石油部把这个新油田正式定名为大庆油田。1979年12月14日,国务院批准成立大庆市,大庆开始建市。“大庆”这个源于石油、取之国庆的名字,从此叫响全国,传扬世界。

  大庆市地处松嫩平原中部,黑龙江省西部。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4.9℃。现辖肇州、肇源、林甸、杜尔伯特四个县,萨尔图、让胡路、龙凤、红岗、大同五个行政区,驻有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石油管理局)、石化公司、炼化公司、中国蓝星大庆分公司4家中直石油石化企业。全市总面积2.1万平方公里,其中市区5107平方公里。

  大庆的石油勘探范围,包括黑龙江省全部和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共72万平方公里的广大地区,占据中国陆地面积的1/13。其中松辽盆地面积26万平方公里,纵跨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在黑龙江境内约占12万平方公里。在地质历史上,这里曾是一个大型内陆湖盆,中生代侏罗纪和白垩纪时期,沉积了丰富的生油物质。(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缪礼东 文并摄 www.beijing2008.cn)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