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大庆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王启民:“铁人精神”和“奥运精神”一起传承

    新华社大庆7月12日奥运专电 (记者范迎春)迈着沉稳坚定的步伐,高擎着奥运火炬,“新时期的铁人”王启民看起来并不像一位古稀之年的老人。

    1961年,从北京石油学院毕业的王启民带着简易的行李,在刚刚投入大规模开发的大庆油田安了家。

当时他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一辈子就这样与新中国的石油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若干年以后,王启民成了大庆油田开发领域的权威专家。

    如今已经70岁的王启民是大庆油田总经理助理、副总地质师,身体硬朗、不甘寂寞的他依然活跃在油田的开发战线上。

    石油深藏在地下一千多米处的岩缝间,王启民的任务,就是用“透视”的眼睛把油找到,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把油采出来。

    上个世纪60年代,大庆油田出现“注水3年,水淹一半,采出程度仅5%”的不利局面。当时还年轻的王启民提出了“高效注水开采方法”,大幅度提高了大庆油田开发初期的产量。

    随着油田含水比例上升,大庆油田遇到了新的挑战。王启民主持的“分层开采、接替稳产”开发试验,历时10年,搜集整理了8种近一万个数据,绘制出了油田第一张高含水期地下油水饱和度图,揭示出油田不同含水期开发的基本规律和稳产办法,使采收率提高了10%至15%。

    上个世纪90年代,大庆油田依据王启民与同事们提出的方案加密了一万多口油井,使油田原油稳产5000万吨保持了27年,创造了世界石油开发史上的奇迹。

    “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保持大庆油田的稳产高产。”这是王启民说过的一句话。听到这样的话语,已故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壮语仿佛又回响在耳边。

    “刚知道自己入选奥运火炬手的时候,心情非常激动。作为一名石油科技工作者,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但是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这是对我的莫大鞭策。”他说。

    “老牛已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古稀之年的王启民,如今依然像当年一样勤奋工作在油田科技战线上。许许多多的夜晚,人们会看到王启民老人办公室里长久地亮着灯光。

    “大庆油田最近提出未来10年原油稳产在4000万吨以上,这又是一场硬仗。要想取得胜利,科技是关键。”王启民说。

    参加工作40多年,王启民共获得各种科技奖励22项,还光荣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党的“十五大”代表、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1996年,他主持的“稳油控水”系统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我格外珍惜奥运火炬手这个荣誉,因为我不仅仅代表我自己,它是对油田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的奉献精神和丰硕成果的肯定,”王启民说,“我们要把奥运精神和大庆精神一起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