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皮划艇 > 中国皮划艇动态

双人划艇选手胡明海舒俊榕:激流中的"孟杨组合"

    孟关良与杨文军在雅典奥运会上历史性的夺冠,让世界记住了中国皮划艇队;然而时隔4年,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的胡明海与舒俊榕,用自己的行动再次震惊国际划联,成为激流中另一对“孟杨组合”。

    在今年3月举行的2008年皮划艇激流回旋澳大利亚公开赛暨2008年北京奥运会大洋洲资格赛中,胡明海和舒俊榕战胜号称世界激流回旋双划项目的“神话选手”--奥克匈纳兄弟,夺得了男子双人划艇的金牌,爆出大冷。国际划联激流委员会主席布鲁诺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激流运动员的竞技水平进步神速,令人难以置信。”

    2008年,这对“金牌搭档”最大的目标就是能在家门口升起五星红旗、奏响《义勇军进行曲》。

    其实,胡明海与舒俊榕为中国激流回旋创造历史并非从此开始。在2007年捷克激流回旋世界杯赛上,胡明海和舒俊榕就凭借男子双人划艇第三名的身份,为中国激流回旋获得了第一枚世界比赛的奖牌。

    提起皮划艇激流回旋,舒俊榕可说是从小就耳濡目染,他的哥哥是两届全运会激流回旋男子单人皮艇金牌得主舒用。也许是从小受到哥哥的影响,舒俊榕渐渐对划船产生了兴趣。而胡明海,便是舒俊榕在广东激流回旋队里的队友,两人一起在那里度过了自己的少年时光。

    舒俊榕内敛坚毅,胡明海敢言决断,一同成长的经历让两人彼此之间的默契不言而喻。因此,自配艇后,胡明海与舒俊榕很快便在全国大赛中脱颖而出,并在世界比赛中崭露头角。然而,教练则认为,年纪尚浅的二人,在技术和体能等方面都还需要再提高,尤其需要的是经验。

    这一点在今年两站世界杯上的迥异表现就足以证明:胡明海/舒俊榕第一站世界杯获得银牌,第二站却因为五次碰门而无缘决赛。赛后,舒俊榕也表示,自己在第二站世界杯上的失误不单纯是赛时失误,技术方面也出了问题;应对比赛中突发事件经验不足,参赛能力不稳定。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爱杰对此总结:技术、体能有进步,比赛的稳定性有待提高,参赛的组织和应急指挥能力有待加强。他认为,皮划艇激流回旋是高级竞技项目,具备了体能要求强、动作复杂、要求默契配合(双人划艇项目)、心理要求复杂等特征;在达到世界前三名的水平后,对运动员的心理要求将会更高。

    尽管还有不足,但胡明海与舒俊榕的进步却是有目共睹。难怪有人已将男子双划确定为中国激流回旋队冲击北京奥运会奖牌的项目。我们也期待这对年轻的“老搭档”能够在北京奥运赛场上重新创造新的“奇迹”。(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