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皮划艇界曾经的王者 奥运会孟杨组合强有力对手

    在国际皮划艇界,德国人克里斯蒂安·吉勒和托马斯·维伦策克已经是响当当的人物,尤其是二人在双人划艇项目上的实力更是毋庸置疑。但对于很多不了解皮划艇项目的国内人士来说,他们名字也许还很陌生,但提起上届雅典奥运会上击败两人的中国选手孟关良和杨文军,也许很多人便会有些印象。

    在2004年雅典奥运上,中国队的孟关良和杨文军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决赛中第一个闯过终点,为中国皮划艇队实现了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当时,他们在决赛中击败了包括这对德国组合在内的其他八条艇。

    作为水上项目的老牌强国,德国队更是皮划艇项目的强者。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德国皮划艇队均取得4枚金牌的佳绩,堪称“皮划艇梦之队”。

    吉勒1979年出生在德国莱比锡北部的沃尔芬,14岁时便参加了世界皮划艇青年锦标赛。1997年和1998年,吉勒与当时的搭档采雷斯凯两次赢得了男子双人划艇200米世锦赛金牌。之后,他们还参加了悉尼奥运会,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中获得第五名。

    2002年对于吉勒来说,可以称得上是一个转折。这一年,他不仅戏剧性地赢得了自己划艇生涯中唯一一枚单人项目的世界锦标赛奖牌,而且之后有了一位新搭档--年仅19岁的维伦策克,并且与其一起登上了职业生涯的巅峰,“称霸”世界男子双人划艇项目。

    2002年,在西班牙塞维利亚举行的世锦赛男子单人划艇200米决赛中,吉勒第四个冲过终点。然而,由于第三名选手的尿检结果呈阳性,因此他幸运地获得了铜牌。

    维伦策克1983年出生在波兰。与吉勒搭档后不久,在2002年世锦赛上获得了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第七名。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维伦策克,便和吉勒摘得了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项目金牌。在当时的比赛中,吉勒胳膊上戴上了黑纱,为的是纪念自己的前搭档、在当年夏天去世的采雷斯凯。

    之后两人在2005年更是完全主导了世界男子双人划艇的赛事,证明了他们在雅典的胜利绝非偶然。在2005年萨格勒布世锦赛上,他们不仅夺得两枚金牌,而且还在同年举行的欧洲锦标赛200米、500米和1000米比赛中取得了骄人成绩。

    然而,两年的辉煌过后,吉勒和维伦策克的世界地位已不再像之前那样无可撼动。在今年的匈牙利塞格德世界杯上,他们输给了孟关良/杨文军。尽管如此,两人的实力仍不可小觑,依然是北京奥运会上孟杨组合强有力的对手。(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