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国际政要名人期待北京奥运 赞扬与信任成主流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随着奥运脚步日益临近,世界五大洲的人们都把目光聚焦到了北京。连日来,一些外国政要和国际名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纷纷发表谈话,称赞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工作,对奥运会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举行充满期待,相信并祝福北京奥运会一定能够成功举办。

  既是中国人的光荣也是亚洲人的光荣

  英联邦记者协会主席、孟加拉国著名记者哈桑·沙赫里亚尔说,奥运会在中国举办不仅是中国人的光荣,也是亚洲人的光荣。他说,过去奥运会主要在西方发达国家举行,这次中国以一个人口大国和一个经济日益腾飞的国家身份来主办奥运会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这是一个莫大的鼓舞。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越来越近,孟加拉国国民对奥运会的热情也在逐渐升温。哈桑说他的家人现在经常会谈论奥运会,并期待通过电视转播收看北京奥运会比赛。他说,中国是一个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有着丰富的文化和历史遗产,确信北京奥运会能够使世界各国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历史和现状。

  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贺南洪指出,由于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工作做得非常好,令人印象深刻。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使东亚地区的其他国家倍感自豪。他说,尽管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发生了某些干扰北京奥运会组织工作的事情,但都不足挂齿。世界将见证北京奥运会的成功。

  他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恰逢柬中建交50周年,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将亲自前往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分享奥运会带给全世界人民的欢乐。

  不到现场也要为北京喝彩

  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纽约分会副会长艾福德说,当他1988年第一次踏上中国这块神奇的土地后,很快感受到她厚重的文化积淀以及这个文明古国在新时代焕发出的巨大活力。他说,当时有一种预感,这块土地肯定会发生奇迹,“看来我的直觉没有错,奇迹正在中国发生”,“世界人民把奥运会交给中国举办,说明中国的发展赢得了世界人民的认同与尊重”。

  艾福德说,作为一名热爱中国的美国人,“我虽然不能亲自前往北京感受那里的气氛,但我将在精神上与中国人民分享主办奥运会的喜悦,我会在遥远的美国为北京祈祷和加油”。

  艾福德说,“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和相关设施的设计和建设令人称奇。北京因奥运会而更加雄伟,奥运会因北京的参与而更加充满魅力”,“北京正充满节日般的祥和气氛。中国人民终于实现了在自己土地上举办奥运会的梦想,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同样不能前往北京看奥运会的乌克兰前总统克拉夫丘克说,“中国有足够的力量和智慧举办一届最高水平的奥运会,北京奥运会的筹备水平已经赢得国际上的尊重和赞赏。我完全相信,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行将再一次令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北京奥运会将是在中国大地上举办的一场国际盛大节日”。

  他说,他特别喜欢足球和拳击比赛,“我将坐在电视机前为北京奥运会喝彩,观看我喜欢的比赛,为乌克兰运动员加油”。

  期待本国运动员在北京创佳绩

  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阿拉尔孔说,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都将于今年8月聚集北京,他希望古巴奥运代表团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阿拉尔孔说,2007年6月他访问北京时,亲眼看到尚未完工的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和其他体育场馆,感觉它们实在是棒极了。他说,正因为看到中国政府这么认真地筹备北京奥运会,所以他相信这必将是一届非常成功的奥运会。

  尼加拉瓜外长萨穆埃尔·桑托斯说,他对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行充满信心,即将开赴北京的尼加拉瓜奥运代表团承载了尼人民的殷切期望。他说,历史上尼加拉瓜没有在奥运会上获得过奖牌,希望尼加拉瓜奥运健儿这次北京之行能收获成功和喜悦。

  桑托斯说,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文明,拥有被称为“世界奇迹”的兵马俑和长城,中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感动了他,也感动了世界。他说,尼加拉瓜和中国相距遥远,但大洋挡不住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他希望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进一步加深尼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并预祝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斯特凡努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了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塞浦路斯男子双向飞碟射击选手阿希里奥斯,以及去年8月在大阪世界田径锦标赛中获得铜牌的塞男子跳高运动员约安努。由于人口不到100万的地中海岛国塞浦路斯从未获得过奥运奖牌,政府和民众都期待着本国运动员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这位发言人将随同塞总统赫里斯托菲亚斯出席8月在北京举办的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对这一天他满怀期待。他说,塞浦路斯民众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就一直关注北京奥运会的筹备情况,从过去几年中国在社会、经济等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看,北京奥运会一定能成为最好的一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加深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

  比利时前国防大臣德尔克罗说,北京奥运会将造福中国和世界,“2008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将非同寻常”。他说,无论从中国国内的角度还是在全球化的进程中看,北京奥运会是中国融入世界迈出的“新的、重要的一步”,同时北京奥运会将吸引世界人民的注意力,世界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更好地了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外交等领域取得的进步。

  德尔克罗在谈到北京奥运会的影响时说,北京奥运会对中国人民以及世界其他地区人民来说都是“一种向着良好方向发展的精神激励”。他在解读北京奥运会口号内涵时说,“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好体现,它表达了善良的人们对世界人民和平、安宁、幸福生活的美好祝愿。

  已被任命为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比利时政府专员的德尔克罗说,中国体育健儿近年来竞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也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得到充分体现。他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组织和中国体育健儿的出色表现不仅将增强中国民众的民族自豪感,同时也将推动中国与世界的相互融合。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北京奥运会将是继日本东京和韩国汉城(现称首尔)之后,在亚洲举办的第三次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不仅应当成为世界各国展示体育实力的公平赛场,同时也应当超越所有意识形态、种族和地理界限,成为促进各国人民和谐与友谊、加深相互了解的桥梁。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