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中小学生今天放暑假 这个假期充满奥运味儿

  本报讯(记者刘昊)今天,全市百余万中小学生正式放暑假。记录奥运体验,为国外同龄人写邮件分享奥运,参与奥运志愿服务……中小学的暑假作业充满奥运色彩。

  ■看奥运写奥运服务奥运

  “严控假期作业量。

”全市各学校假期前都接到了市教委的相关通知。由于今年暑假正值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各校的暑假作业多与奥运有关,强调了多年的“提高作业的实践性”终于有所体现。

  呼家楼中心小学为每个学生提供了“暑假作业模板”,各年级学生可按老师要求选择完成。体验奥运志愿服务,在单双号限行期间,设计一条经济环保省时的出行路线,用文字、绘画记录奥运比赛中的感动瞬间等,都成了孩子们的作业。

  崇文小学的学生假期中将设计“奥运场馆出行路线”,在自己居住的社区内发放。该校的学生还有一份“博客”作业,记录观看奥运的感受,上传网络与全球同龄人共享。

  此外,包括北京二中在内的多所中小学暑假还将参与“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现场观看奥运比赛,记录观感成了他们共同的假期作业。本市数百个奥运同心结学校还承担着欢迎结对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到京的任务,为结对国家的学生介绍北京奥运也成为假期里的一项特殊作业。

  ■灾区学生可继续免费借读

  正在本市借读的1500余名来自地震灾区的学生,今天也和全市学生一起开始过暑假。在刚刚结束的这个学期,本市学校妥善安排借读学生,免除了他们的借读费、学杂费,还为他们免费提供学习用品等。

  市教委要求暑假期间各校要主动与尚未返乡的灾区借读生的监护人密切配合,确保其在京借读期间的安全。此外,本市还将与教育部一起接待地震灾区学生来京观看奥运会比赛。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昨日透露,凡正式接收的灾区学生,借读期限原则上以学生原籍所在校正式复课时间为准。如果新学年开始原籍学校仍未复课,灾区学生还可以继续在京借读,各项免费政策仍然继续执行。

  ■严禁假期“克隆”补课

  每年假期,市教委都会反复强调禁止假期补课,并年年设立举报电话,但部分学校总是可以想出各种规避禁令的补课方式。比如将补课地点从校内搬到校外,甚至利用校外补习学校或学校培训机构“克隆”补课——让自己的教师借别人的场地补习自己的学生。今年的补课禁令除以往的规定外,特别明确了禁止各校以学校培训机构及社会办学单位的名义变相补课收费。市教委将严格查处此类行为。

  此外,部分家长希望利用假期为孩子请家教补课,今年暑假将无法请到“特级教师”。市教委今年修订的特级教师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特级教师违规有偿家教,将被取消称号以及相应待遇。市民如发现类似情况可向教委举报。一些社会力量办学的培训机构聘任特级教师兼职,市教委也并不提倡,但并未完全禁止,要求特级教师只能利用课余时间兼职,不得影响本职工作。

  据了解,暑假将一直持续到8月31日。9月1日,全市中小学生将正常开始新学年的学习。RJ063

(责任编辑:张怡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