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大庆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大庆赫哲族火炬手孙中馗:做民族文化的守望者

     新华社大庆7月12日奥运专电(记者徐宜军、邹大鹏)“真没想到自己能成为一名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黑龙江省同江市赫哲族文工团演员孙中馗12日说,“作为全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的火炬手,我将做一个民族文化的守望者,点燃传递民族文化的火炬,把赫哲族的文化不断传递下去!”

    今年24岁的孙中馗是赫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依玛堪的传承人。

赫哲族是我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全国只有人口大约4600人,被誉为“赫哲族民族英雄史传”的依玛堪,是赫哲族千百年来口耳相传的长篇英雄说唱。

    2003年5月,最后一位歌手尤金良病逝,全套成型的依玛堪成为绝唱,如今健在的老人仅会唱片段或几句唱词,而且年龄均在七八十岁,古老的依玛堪成为正在消失的文明。

    2006年,赫哲族依玛堪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孙中馗后被选为依玛堪传承人。2003年,他从黑龙江省民族干部学院毕业,成为一名同江市赫哲族文工团演员,他演唱的《赫哲酒歌》在全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获黑龙江省优秀表演奖;2006年9月,孙中馗获得黑龙江省第十一届“群星奖”银奖。

    提起依玛堪,作为传承人的孙中馗感到压力很大。“现在我也只能唱其中的几个片段!”孙中馗说。

    成为一名火炬手,孙中馗感到十分兴奋。他说:“我将把压力化为动力,好好学习,打好基础,将来走出去,把我们赫哲文化传承下去,做一名文化使者!”

    据了解,此次参加火炬黑龙江省境内传递的火炬手中有4名是赫哲族。孙中馗自豪地说:“全国平均1000多人中有一名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赫哲族作为全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我们可能是全国人均当上火炬手最多的少数民族了吧!”(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