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国际标准的“中国印象”--探访北京奥运村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 题:国际标准的"中国印象"--探访北京奥运村

  新华社记者刘阳

  "你姓安,是平安的意思;名叫泰福,意思是安乐幸福。"在北京奥运村的中文学习区,孙时姝老师正在给一位外国人起名字。

她根据来客的英文姓名发音,给这位在奥运村主餐厅工作的英国人起了个古色古香的中文名。

  这是北京奥运村众多

  文化交流中的一个小活动。记者日前参观模拟测试阶段的奥运村,亲身与奥运村的生活进行了近距离接触。

  (小标题)中国元素比比皆是

  奥运村位于北京市中轴线的北端、北五环和北四环之间,北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邻国家体育场"鸟巢"。奥运会期间,大约1.6万运动员和官员都将在这里居住。

  奥运村分为南区和北区两大区域,北区是国际区,村长院、升旗广场、商业街、餐厅以及娱乐、健身设施都设在这里,南区则是运动员公寓组成的居住区。无论是南区还是北区,浓郁的中国元素比比皆是。

  居住区更像是一个精致的居民社区,小区的大门上悬挂着"国奥村"的金字红底牌匾,大门上则配有仿青铜的中式雕花。运动员的公寓全部是6层或9层的板楼,楼体主色是"北京灰",底层还配有原木做成的院墙。木质长椅、棕红色的中式灯柱以及雕有龙纹图案的石墩点缀在茵茵绿草之中,精美而不繁复;栽有睡莲、荷花以及芦苇草的池塘营造了静谧的氛围,而红色木柱和玻璃两种材质结合而成的长亭兼具古朴和现代之美。

  国际区大部分是临时建筑,但是一座红墙灰瓦的中式院落紧邻升旗广场,这里就是村长院。奥运会期间,奥运村的村长将在这里办公,步行两分钟就可以去参加升旗仪式。

  (小标题)乐在其中的"中国印象"

  在升旗广场北侧的商业街里,中文学习区和民间手工艺展示区让人驻足。中文学习区占地50平方米,奥运会时会有30名工作人员分三班进行服务。除了起名字外,来到这里的外国运动员可以在宣纸上学写简单的汉字,还可以通过教学软件学说"奥运汉语30句"。学习区的负责人李蜀丰说:"奥运会期间,我们每天下午将举办一场讲座,有中国服饰、中国音乐、中国剪纸等主题,都是用英文进行交流。"

  在占地150平方米的民间手工艺展示区,一条长40米的巨龙风筝悬挂在展区的屋顶。整个区域用传统的中国红色、蓝色和黄色布置,邀请几十位民间艺人展示剪纸、年画、风筝、刺绣、脸谱等中国民间手工艺。运动员们可以观看艺术家现场制作,也可以购买各种小工艺品。

  武强年画的手工艺人郑辉热情地向参观者介绍"年画变脸",福建的剪纸艺人廖允武则在两分钟内就给记者剪出了侧影剪纸,上海的金山农民画家季芳则用明亮的色彩勾画出田园风光。展示区的负责人王锦强说:"我们在这里展示的都是具有标志性的民间文化,既有农民艺术,也有市民艺术,视觉效果好,现场好操作,在平凡中见神奇。"

  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曾表示,她工作的目标就是给世界各地的运动员留下美好的"中国印象"。

  (小标题)衣食住行"国际化"

  体验中国风情的同时,奥运村的衣食住行完全按照国际标准进行,在给运动员提供便利条件以及舒适的居住环境的同时,奥运村的硬件设施也达到了节俭、简洁的标准,这点与雅典奥运会和都灵冬奥会的奥运村是一致的。

  记者在一栋六层高的运动员公寓中看到,一个单元除了一层设有团长办公室外,每层设有两套公寓,每套公寓内有6间卧室和3个卫生间,可供8人居住。在一间双人卧室,房间内四壁白墙、原木色复合地板,卧室里有两张长2米2的单人床,两个床头柜和两个衣柜,所有家具都是风格简单的米色板式家具。在7月27日正式开村前,运动员公寓可能还要进行简单的软装饰,但是简洁的风格不会改变。

  居住区内还设有诊所、洗衣中心以及体育信息中心、音像刻录室。村内还设有24小时穿梭巴士服务,方便村民们来往于各个区域。此外,奥运村还全面贯彻了科技奥运的理念,运用再生水源热泵系统、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景观花房生态污水处理系统等数十项领先国际的建筑技术。

  奥运村的主餐厅位于居住区的北侧,提供24小时餐饮服务,设有四大餐区:国际餐区、地中海餐区、亚洲餐区及中国餐区。奥运村开村后,餐厅内的每一道菜品都配有营养卡,将标注食品的原材料构成,菜品的营养程度,卡路里等。

  在奥运村的北区,除了升旗广场和主餐厅外,娱乐、健身、购物设施也一应俱全。在紧邻村长院的娱乐中心内,村民们可以打台球、看碟、健身,或是在奥运村的俱乐部里欣赏表演节目;如果感到身体疲惫,还可以免费享受40分钟的放松按摩。此外,游泳池、网球场、篮球场、排球场也随时向村民开放。在商业街上,超市、快递公司、通讯公司、银行、美发店以及奥运会纪念品商店也一个都不少。

  无论是生活区还是国际区,奥运村在细节中渗透着中国元素,村民们在享受国际化标准的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将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留下奥运会回忆中独特的"中国印象"。(完)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