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重读北京《申办报告》 7年前承诺今已逐一实现

  奥运场馆如期竣工

  承诺回顾:北京奥运会将使用37个比赛场馆,其中需要新建的22个(3个在京外地区),需要翻新的5个,无需任何改建工程的有10个。

  现实情况:出于赛后利用方面的考虑,北京在申奥成功后对奥运场馆建设的规模、布局、投资等重新进行了评估,并先后做了两次较大的调整。最终,在京地区的奥运场馆从32个减少到31个,其中新建场馆从19个减少到12个,改扩建场馆从5个增加到11个,临时场馆则从没有增加到8个。如今,37个比赛场馆已全部竣工,并顺利通过了"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的检验。

  权威评价:国际奥委会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场馆堪称一流,北京为渴望创造佳绩的各国(地区)运动员搭建了一个最好的平台。

  马术、沙排赛场之变

  承诺回顾:2008年奥运会除帆船比赛在青岛举行,足球预赛在天津、上海、沈阳和秦皇岛举行外,其他比赛均在北京举行。其中,沙滩排球比赛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现实情况:申奥成功后,北京奥组委经全面分析后认为北京地区的检疫条件无法满足马术比赛的要求,恰好香港方面提出希望协办奥运赛事,从而使香港同胞有机会分享奥运盛况的快乐。考虑到香港拥有丰富的马术比赛组织经验以及良好的检疫设施,北京奥组委于是向国际奥委会提出将马术比赛改在香港举行。2005年7月,国际奥委会宣布对马术比赛易地香港举行开"绿灯"。

  与此同时,北京奥组委考虑到天安门广场是市中心和交通要点,不适宜举办比赛,因此向国际奥委会建议将沙滩排球比赛安排在其他地方举办。北京奥组委经与国际排联协商,最终决定将沙滩排球比赛场地改在朝阳公园。

  权威评价:国际奥委会奥运会执行主任费利:奥运会比赛场馆选址进行调整很正常,但是调整场馆选址必须符合两大原则:第一,调整必须符合主办城市长远利益,也就是说,场址变更后,必须更有利于给城市留下宝贵遗产;第二,调整不能对运动员及一切与奥运会相关的工作造成损害。国际奥委会认为,马术和沙滩排球场址的调整符合上述原则。

    住宿接待来者不拒

    承诺回顾:北京是世界著名的旅游中心之一,拥有众多一流的饭店和会议展览设施,能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接待服务。到2008年,北京的星级饭店总数将达到800家、客房13万间,将超出奥运会的住宿要求。

    现实情况:目前北京有星级饭店816家,客房逾13万间。其中有122家星级饭店已与北京奥组委签约,这些饭店将预留70%的客房用于奥运会官方接待。据北京市旅游局预计,奥运会期间,每天至少有40万人将在北京住宿,其中大部分人只能住在签约饭店以外的酒店、旅馆。北京现在拥有非星级住宿设施4978家,客房21万间,住宿接待能力基本能满足奥运会期间的需求。以五星级饭店为例,北京申奥时承诺限价为370美元,按照当时的汇率约为人民币3062元。据北京市旅游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签约的五星级饭店奥运期间的标准间报价在2140元到2960元之间。

    权威评价:国际奥委会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北京市的酒店客房总量供给充分,选择很广泛,完全可以满足奥运接待的需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