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倒掉一根擎天柱 瘸腿双塔如何应对奥运

  结束漫长的连败,迎来一场酣畅的胜利,中国女排终于又重回正轨,展现了奥运(搜吧)冠军的风采。然而中国女排本场比赛双塔之一的薛明继续延续低迷表现,全场只拿到3分,打了两局就被马蕴雯换下,薛明个人主力位置不保倒是小事,中国女排苦心经营的双塔战术体系出现“瘸腿”,这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

  双塔战术体系是陈忠和(搜吧)指导2006年世锦赛兵败日本后,励精图治重振女排雄风的关键步骤,身高1米97的赵蕊蕊和身高1米93的薛明在高点快球和拦网保护上拥有巨大的优势,她们的完美表现可以使女排高快得到结合,战术进攻点更加立体。
女排大奖赛中国女排豪取8连胜,很大程度上就是双塔的作用,她们的抢眼表现让各路豪强无可奈何。

  然而薛明这名2007年涌现的新星还从来没有经过三大赛的考验,在07年达到巅峰后,08年进攻能力有所削弱,直到总决赛攻防两端的作用都大幅下降,几乎在场上蒸发,在替补球员徐云丽、马蕴雯都有惊艳表现后,薛明甚至北京(搜吧)奥运主力位置已经难保。这位高妹的沉沦,使得赵蕊蕊形单影只,双塔竟然出现“瘸腿”,互相呼应的完美体系再也无法体现威力。

  薛明三号位进攻能力的衰退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第二局,中国队前排两点攻李娟和薛明连续卡轮,李娟四号位打不死对手,薛明三号位的短平快、近体快球也根本打不出来。陈忠和指导不得不用马蕴雯换下薛明,从而避免了球队继续卡轮丢分。实际上,薛明进攻手段单一、节奏稍慢的弱点早就存在,战术球变化的匮乏阻碍了薛明的继续提高。

  中国女排的整体战术是围绕双塔来建立的,整个一传体系就是要“养着”前排的赵蕊蕊、薛明、王一梅,为她们输送弹药。如今薛明的状态低迷使得中国队最依仗的双塔,只剩下赵蕊蕊孤家寡人,中路双塔交相辉映的战术设想也就化为了乌有。徐云丽、马蕴雯虽然也身怀绝技,但临时来补缺恐怕还存在磨合的问题,而且她们的技术特点与薛明迥异,薛赵的双塔体系说到底还是难以延续了。

  除了进攻方面打得太过单调,屡屡与二传冯坤失配,薛明在拦网的杀手锏方面也难觅神勇。本来薛明定点拦网丝毫不逊赵蕊蕊,但她同样存在脚步移动慢的破绽,当对方甩开空当斜刺杀来的时候,薛明只能闭上眼伸出双臂本能的去封挡,移动速度肯定是跟不上的。中日之战薛明10次拦网1次失误,1分没得,全然没有昔日风采。

  薛明在与日本的比赛里打得非常郁闷,脸上愁云惨淡,一直找不到激情,日本人小快灵的节奏让薛明始终跟不上步点,在场上成了多余之人。尽管薛明资质不错、天赋甚高,但她进攻单调、节奏缓慢和缺乏激情的弊病还是较为明显的,双塔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女排的擎天柱,当其中一根倒了时候,整支球队都会随之摇摇欲坠,总决赛连吃败仗不可怕,可怕的是薛明的低迷。(伊菲卡)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