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齐齐哈尔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马恒昌精神接班人马兵:高举老一辈的旗帜前行

    新华社齐齐哈尔7月13日奥运专电(记者徐宜军、邹大鹏) “成为火炬手是我一生的荣耀,这也包含了马恒昌和数代‘马恒昌小组’人的奋斗。”马恒昌的孙子、“马恒昌小组”现任副组长马兵说,“我们将高举老一辈的旗帜继续前行,展示老工业基地现代工人的风采!”

    今年32岁的马兵1994年从技校毕业,分配到齐齐哈尔二机床动力安装公司工作。

2001年初,马兵主动要求到爷爷马恒昌生前工作过的车间当车工。

    马恒昌是五十年代涌现出来的中国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以他名字命名的马恒昌小组成立于1949年,建国初期实现了技术革新数百项,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资金,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马恒昌精神也成为50年代工人阶级的典范而闻名全国。

    “干好行,干不好,人家不会说马兵不行,而是说马恒昌的孙子不行,那会给爷爷抹黑!”刚刚调进马恒昌小组的马兵压力特别大。

    马兵以前学的是水暖工,现在要很快学会车工谈何容易。马兵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但下班回家经常要到晚上10点以后,学习起来经常犯困,有时趴在桌子上睡到天亮。

    爷爷当年用啃辣椒解困奋战几昼夜抢修设备的故事启发了马兵,马兵试了一下还真管用。于是,这个“秘密武器”帮助马兵在短短几年内取得大专学历,学会数控车编程与操作技术,成为小组数控化生产的带头人。

    “‘马恒昌小组’是制造业的一面红旗,我们会把奥林匹克精神融入今后的工作,为老工业基地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马兵说。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