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反兴奋剂斗争

EPO击中宋红娟和环法 中国竞走名将被禁赛四年

  EPO是什么?是一种能够提高长距离项目运动成绩的促红细胞生成素,通俗点就是兴奋剂。

  国际田联11日公布,中国竞走运动员宋红娟(上图)将受到禁赛四年的处罚,禁赛期从即日起到2012年3月25日。11日,法国反兴奋剂机构宣布,意大利天然气车队的西班牙车手曼·贝尔特兰的尿检结果呈阳性,这也是本届环法赛爆出的首例禁药丑闻,贝尔特兰随即被车队禁赛。

  一天之内两起丑闻,罪魁祸首都是EPO!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曹凌曦 实习生胡誉文

  她

  未遭终身禁赛

  只因按国际田联标准处罚

  国际田联在公报中说,今年2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一次赛外兴奋剂检查中,查出宋红娟的样品呈阳性。不过,宋红娟被禁赛四年的处罚,与此前刚刚遭受终身禁赛的游泳名将欧阳鲲鹏形成鲜明对比。

  这中间有什么区别?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负责人透露,这次处罚执行的是国际田联的规定,而非中国的反兴奋剂政策。“我们的反兴奋剂中心和国际单项组织都在查禁药,”该负责人说,“就是说,谁查到就执行谁的处罚标准。”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介绍,截至7月10日,针对国家集训队和优秀运动员的药检达六千余例,赛外检查有五千余例。其中欧阳鲲鹏和男子摔跤选手罗猛被查处,两人及其主管教练一起遭到终身禁赛。“这是我们查处的,根据我们的规定,处以终身禁赛。”

  此外,另外一个关键点是,由于宋红娟被查出的时间在中国颁布新的兴奋剂处罚条例之前,所以她幸运地躲过了“终身禁赛”的新处罚。

  他

  曾是阿姆斯特朗的队友

  制造2008环法首例禁药丑闻

  在2008年环法自行车赛即将进入第八个赛段的争夺时,兴奋剂丑闻再度缠上了这项百年赛事。11日,法国反兴奋剂机构宣布,意大利天然气车队的西班牙车手曼·贝尔特兰的尿检结果呈阳性(A瓶尿样被检测出含有EPO),这也是本届环法赛爆出的首例禁药丑闻,贝尔特兰随即被车队禁赛。

  他所在的意大利天然气车队随即作出回应,表示这只是一起个案,与队中的其他车手毫无关系,“我们已经作出决定,禁止贝尔特兰参加接下来的比赛。目前,他正在要求再次进行检验,如果这次的结果还是阳性,那么我们的合作就将到此结束”。

  当晚9点左右,司法机关还对贝尔特兰所住的宾馆进行了搜查。

  贝尔特兰现年37岁,他曾在2003年至2004年期间效力于美国邮政车队,与环法“七冠王”阿姆斯特朗同为队友。2007年,他转投意大利天然气车队,他在环法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是2000年的第11名。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