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奥林匹克感人故事 > 奥林匹克感人故事资料

雷德格雷夫:带着爵士荣耀的五届奥运赛艇冠军

     赛艇在英国的地位有如武术在中国,柔道在日本。在英国的赛艇史上,从来不缺少传奇式的人物。有着“史上最伟大赛艇选手”美誉的史蒂夫·雷德格雷夫便是其中一位。

    从1984年到2000年,雷德格雷夫连续参加了5届奥运会,共夺得5枚金牌和1枚铜牌,成为奥运史上唯一一位连续5届参加奥运会并夺得5金的赛艇运动员。从1986年到1999年,雷德格雷夫蝉联了九届世界锦标赛的冠军。

    2000年12月30日,雷德格雷夫被英国女王授予爵士爵位。

    雷德格雷夫的连胜始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当时他获得了四人单桨有舵手比赛的金牌。1988年的汉城(首尔)奥运会中,他又在轻量级双人单桨比赛中折桂。在1992年的双人单桨无舵手比赛中,他换了搭档,赢回了第三枚奥运金牌。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雷德格雷夫卫冕成功。

    “如果有谁看见我再靠近赛艇,我允许他们开枪打我。”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第四枚奥运会赛艇金牌后,雷德格雷夫说出了这句奥运史上极为著名的话。“在我还没有被奥运会的巨大魅力所诱惑而改变主意前,我想赶快退役。”

    当时的他曾经做出这样的决定。但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经过4年严格、系统训练的雷德格雷夫,再次回到了奥运会赛场上。

    第五次踏上奥运赛场的雷德格雷夫,已经从22岁的年轻小伙变成了38岁的老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时的他已经是一名为疾病所困扰的糖尿病患者,每一次的训练,雷德格雷夫都是强忍着疼痛,咬牙坚持过来的。但是年龄和伤病并没有妨碍他获得个人的第五枚奥运金牌,他在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中再次获得冠军,成就了奥运史上的又一个奇迹。

    悉尼奥运会上,雷德格雷夫在四人艇项目上获得了他个人生涯的第五块奥运金牌。他也因此成为了继德国的菲舍尔(皮划艇)、匈牙利的阿拉达尔·格雷维奇(击剑)、德国的赖纳·克利姆克(马术)等著名运动员之后,第一位蝉联多届奥运会金牌的英国人。

    在奥运会之外,雷德格雷夫也是战绩卓著。在1986年至1999年之间每年的世锦赛中,他都至少收获一枚奖牌,其中包括9枚金牌。

    对于这样一个划了25年赛艇的传奇人物而言,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动力在支撑着他?雷德格雷夫坦言:“人们总是喜欢做他所擅长的事情。我喜欢赛艇,而且我划得不错。”

    今年4月6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在伦敦的传递活动在1948年奥运会主会场、温布利体育场拉开了序幕。刚过完46岁生日不久的雷德格雷夫作为伦敦的一号火炬手参加了此次传递活动。

    雅典奥运会上,雷德格雷夫作为英国广播公司的特邀评论员在比赛现场对奥运会赛艇比赛进行了评论。当时的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曾经开玩笑说,他非常愿意为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工作。“只要你们愿意请我,我就会考虑接受。到时候,你们是老板,我是员工。”他笑着说。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