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鸟巢”部署的导弹车 军方参与奥运安保是惯例

  最近,有一些细心的北京市民发现,在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附近的一处草坪,能够看到在防护网的保护下,有两辆导弹发射车以及雷达系统周身覆盖着迷彩网罩。而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军队工作部部长田义祥也在近日向媒体证实,除了地空导弹之外,为保障奥运安全,我国军方还动用了作战飞机、直升机、舰船、雷达、防化、工程保障等武器装备。



  对此,有的民众因为在国内从来没有见到这样的安排,感到费解,甚至对安全提出疑问。而有些海外媒体更是煞有其事地炒作,把这项原本正常不过的工作弄的乎很神秘很玄乎,对中国对奥运安保乃至中国国防力量进行一些捕风捉影的猜测,进而误导受众。

  那么,北京奥运场馆周边部署类似地空导弹等武器装备,到底是为了什么?这样的安排是不是北京奥运会的首创?是不是因为北京奥运会果真要面对“高风险”?

  事实上,原因很简单。说白了,这样的安排是我们履行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承诺的一部分,而军队参与奥运安保是一项国际惯例,并非是北京奥运会的首创。

  从美国发生“911”事件发生以来,军方参与包括大型体育赛事在内的国际大型活动安保工作已经成为各国遵循的国际惯例。以最近在日本召开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为例,安保工作就动用大量的军方力量参与。如首度亮相的“自卫队中央应急团”就十分引人注目。这支精锐部队由担任反恐作战任务的“特殊作战部队”和专门应对生化武器袭击的“中央特殊武器防护队”组成。在海域,海上自卫队除在北海道周边海域部署搭载“宙斯盾”雷达系统的驱逐舰,在洞爷湖附近水域部署载有导弹和直升机的护卫舰外,还在会场附近部署有“爱国者”导弹拦截系统。

  国际性大型体育赛事同样如此。南非世界杯37亿的预算之中要拿出1.23亿用来世界杯期间的安保问题上,这笔钱将用来购买警戒飞机、警车和其他防暴设备。今年初,南非的警察和军队还在开普敦上空进行了大规模的反恐演习。刚刚结束不久的欧洲足球锦标赛,主办国之一的瑞士专门由议会批准军队加入到安保工作,有超过1.3万名军人负责外围的警戒。

  奥运会同样无法例外。2004年希腊举行的第28届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雅典和其他四个奥运城市上空都建立了导弹保护伞,由爱国者导弹、毒刺导弹和隼式导弹组成的导弹组作为主干,并辅以幻影二OOO型、F-十六等战机。当时希腊军队启动了一级战备机制,采取了二战以来最大的军事行动,动用数百架作战飞机和直升机,数十艘舰艇,防空导弹及发射装置、军车数千辆。还协同动用了国际军事力量,如当时驻扎在希腊邻国的北约军队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出动了四架预警飞机,派出防核生化武器袭击的特种部队以及北约驻地中海的舰队。希腊还在边境沿线设立了200个检查站,检查站之间实行24小时巡逻,并配备4架直升机和4架战斗机。

  按照国际惯例,中国军方参与奥运安保,确定动用陆军、海军、空军部分力量,兵力涉及四个军区和海、空军及总部直属部(分)队,包括陆军航空兵、工程兵、防化兵和卫勤专业力量。主要承担七项任务:奥运赛区的空中安全;濒海地区周边海上安全;处置核化生恐怖袭击;提供情报支援;组织抢险救援、医学救援和直升机运输等;维护边境和海岸地区稳定;完成奥运安保小组赋予的其他任务。

  奥运安保始终是成功举办奥运会的重中之重。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运会45项筹备工作分阶段提出监控评价,并标注为绿、黄、红三个等级,在这些定期评估中,北京奥运安保工作一直被评为象征优秀的绿色。认为安保工作“圆满完成测试赛的相关测试工作,尤其在与场馆团队的整合方面效果明显。”

  其实,诸如奥运场馆部署导弹等国际惯例的实施,相信在奥运会的举办过程中还会有不少,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大惊小怪,而是去了解、获知以及适应与坦然面对。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