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游泳 > 2008中国游泳动态

奥运点将:吴鹏:“神龙秘笈”与“零的突破”

资料图:中国选手吴鹏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三日电 题:吴鹏:“神龙秘笈”与“零的突破”

  中新社记者 高凯

  “其实世界上根本没有所谓的成功秘笈,最重要的就是自己,只要你能相信自己,就会成功。”这是吴鹏在紧张的奥运冲刺中一次难得的观影感言。作为去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二百米蝶泳银牌得主,吴鹏的成绩仅次于美国“神童”菲尔普斯,因此他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牌前景被寄予厚望。


  风靡暑期的《功夫熊猫》除了给吴鹏难得的轻松开怀,也让这位中国游泳队年轻的领军人物在大赛之前进一步稳定了心神,当熊猫阿宝打开梦寐以求的秘笈,却只看到空白的金纸上映出自身头像,阿宝最终明白要战胜对手只有相信自己。

  二十岁的吴鹏在这个夏天也正站在难得的人生机遇面前,渴望着“神龙秘笈”。

  一九九六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选手蒋丞稷夺得五十米自由泳第四名,那时还在少儿游泳班的吴鹏只有九岁,他清楚地记得:“当时解说员讲蒋丞稷的成绩已经是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最好的成绩,我就跟妈妈说:我希望能快点长大,实现中国男子游泳奖牌的突破。”

  时光荏苒,吴鹏的心愿一直没改变:“我的北京奥运会目标就是赢得一枚奖牌,希望能站在领奖台上,希望我能实现中国男子游泳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上,年仅十七岁的吴鹏在二百米蝶泳比赛中跻身决赛,成为那届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唯一一名进入前八的男队员。回想当年,吴鹏兴奋中夹杂着些许遗憾。“当时还小,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没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能进入决赛已经高兴得不行了,现在想想其实有些后悔,任务完成了就没有再狠拼一把,不然名次还可以更好一点,拿块铜牌也不是没有可能。”

  此后中国游泳队经历了硕果仅存的奥运冠军罗雪娟的离去,而吴鹏凭借稳步上升的成绩成为这个团队里新的明星。

  “现在,我算是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了。”去年墨尔本世锦赛上赢得男子二百米蝶泳银牌后,吴鹏对着央视镜头,用大拇指指着自己说。的确,吴鹏的这块奖牌让中国男选手信心猛增,说明欧美选手不是不可战胜的,中国男泳对世界大赛终于“有想法了”。

  为了实现北京奥运会上“零的突破”,十运会后,全面多能的吴鹏放弃了各个项目多点开花的想法,开始专攻蝶泳。“很长一段时间了,我什么都不想,脑子里只有一件事--北京奥运会夺牌。”

  吴鹏不敢言金,是因为男子二百米蝶泳也是现今最为神奇的游泳巨星菲尔普斯的强项,面对这位美国选手近乎“超人”的能力,有人觉得与他重项简直就是悲剧。

  但正是在这样的敌手面前,吴鹏似乎领悟到了“神龙秘笈”的深意,“我追赶的目标就是菲尔普斯。中国人的体质跟欧美选手不同,我不可能像菲尔普斯那样在很多项目上都能竞争金牌,但是我会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训练质量提高了,成绩上升是自然而然的,眼下来说,北京奥运会上赢得一枚奖牌就是我的愿望。”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