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记者探访难见浒苔影 运动员训练有序不受影响

  7月12日下午,记者在奥帆基地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兵分五路探访了奥帆赛的各个比赛场地。围油栏和网墙构成的海上防线将浒苔拦截在奥帆赛场外,奥帆赛场海域已经难觅浒苔踪影,海水干净清澈,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正在海上加紧进行赛前训练。

另据了解,相关部门仍将在海上防线附近“布下重兵”,随时清理海上残余浒苔。

  清苔渔民以船为家

  昨天下午,记者在奥帆基地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坐上摩托艇对奥帆赛水域进行了探访。在奥帆赛水域A场地,记者见到了正在船上休息的渔民曲先生及其同伴。“有了这道围油栏,奥帆赛就有保障了。”曲先生提起眼前这条望不到边的围油栏后一脸的兴奋。

  据介绍,经过20多天的奋战,奥帆赛场周边区域的浒苔已经基本上清理干净。“为了防止远海处零零碎碎的浒苔再次入侵,我们连续几天铺设了这条围油栏”,曲先生说,他们负责的这段围油栏从东线一直铺设到西线,已经布设2万多米,为防止一些渔船以及硬物损坏围油栏,因此他们将继续留在现场对围油栏进行检查维护,以保障围油栏发挥最大的作用。“奥帆赛水域附近的浒苔已经基本清理干净,咱们也为奥帆赛出了把力。”正在清理一些零散浒苔的鲁黄渔0127号的渔船船长薛先生告诉记者,半个月来,他们几名员工一直以船为家,每天清理近80吨浒苔。

  四川志愿者来帮忙

  在帆船赛比赛场地D区海域,记者看到这里的20多艘渔船正在进行打捞,现场还有不少帆船运动员在训练,看到记者到来,他们高兴地打着手势。记者看到,这里的海水非常清澈,渔民董先生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崂山区的渔民,25艘渔船同属一个中队,在这里已经干了十多天,每天早上5时就赶来打捞清理。

  “我是来自四川的志愿者!”记者采访时,一位男子告诉记者,他姓蒋,今年42岁,在青岛已经10多年了,是四川资阳人,今天董先生船上的渔民因为有事不能前来,他就临时前来帮忙,抗震救灾青岛不少志愿者去他的家乡赈灾,他能够帮忙打捞浒苔自己也非常高兴。

  海上训练顺风顺水

  记者乘船从奥帆基地赶赴奥帆比赛场地,途经D区抵达场地最东端的E区。一路上乘风破浪、波光粼粼,沿途海面上难觅浒苔踪影。

  一刻钟后抵达目的地,记者老远就看到了在淡淡海雾中的点点帆影。随着距离越来越近,大约40艘470级帆船出现在记者眼前,各国帆船运动员正在紧张训练。在帆船群中有一艘教练艇,上面插有黑色旗帜,陪同记者采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裁判艇,这么多帆船聚集在一起原来正在进行一场模拟赛,而中国的国旗也出现在这片帆船群中。“浒苔现在已经不是我们关注的焦点了,我们关注训练,希望能尽快找到最好的状态。”中国帆船帆板队470级主教练纪玉盛正驾驶着教练艇准备结束当天的训练,他告诉记者,目前青岛的风向风力都特别适宜训练,海面干净,昔日的浒苔早已不见了。

  渔船布兵守护围网墙

  下午3时许,记者在大公岛西北海域看到,已布设完毕的白色围网墙横卧在海面上,不少小片的浒苔被拦在外面,围网墙内几乎不见浒苔踪影。在围网墙沿线分布着密密麻麻的各类渔船,有的船上可以看到小堆浒苔。

  晚7时,记者连线仍在海上作业的城阳区海洋渔业局局长张建。他告诉记者,虽然东、南线围网墙已经布设完毕,可他们仍不敢有丝毫懈怠,早上5时许就从码头出发,估计要一直干到晚9时。“围网墙是海上第二道防线,拦下不少外围浒苔。当这些浒苔积聚到一定程度时可能冲破围网,因此我们调集300艘渔船在网墙沿线‘布下重兵’,随时清理聚集于此的浒苔以保护围网墙。”

  张建还表示,“我们下一步要加强巡逻、安装夜光标等标志,也希望过往船只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防线,也算为奥帆赛出把力。”

  本报记者

  围油栏布放达2.2万米

  本报7月12日讯(记者 孙丰欣 孟琳达)今晚,本市发布了浒苔处置情况最新动态。截至目前,本市已累计布放围油栏22820米,专用网墙方面新增7000米布设任务,目前正在安装坠石和缆绳。今天,海监飞机、船舶分别对奥帆赛场及附近海域进行的监视监测,未发现浒苔分布。

  据了解,青岛海域当日共出动船舶2469艘、车辆机械234台、人员19753人,海上清理浒苔2.77万吨,陆上清理1245吨,海陆共清理2.89万吨。截至今日,海上累计清理浒苔38.1万吨,陆上累计清理33.12万吨。其中,青岛市海上当日出动打捞船舶2014艘,出动人员8628人,当日清理浒苔12297吨,累计清理28.18万吨;陆上当日出动人员5355人、车辆234台;岸边清理浒苔1245吨,累计清理33.12万吨。截至目前,援青各市船舶累计清理9.89万吨。

  截至目前,累计布放围油栏22820米,其中,东线和南线布设橡胶围油栏22120米,西线布设700米。新增7000米专用网墙布设任务,目前正在安装坠石和缆绳。

  另据了解,今天海监飞机、船舶分别对奥帆赛场及附近海域进行监视监测,未发现浒苔分布。海监飞机对崂山头以东4280.5平方公里海域进行监视监测,该区域内浒苔分布面积3550.4平方公里,覆盖面积334.7平方公里;海监飞机对奥帆赛场附近1683.1平方公里海域进行监视监测,该区域内浒苔分布面积559.3平方公里,覆盖面积31.1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