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申奥八周年何振梁日记:回忆那一周的惊心动魄

  北京——莫斯科

  2001年7月7日(星期六)晴

  在飞机上清理申办形势

  12时45分与夫人一起飞往莫斯科,出席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和全会前的执委会。同行的还有我国另一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吕圣荣。

  趁在机上没有杂事干扰,在脑中清理了一下申办的形势。八年前北京第一次申办时,不论是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还是各申办城市间的竞争态势,都没有这一次有利。但形势仍很复杂。国际上一些政治势力仍力图以“人权”等问题为借口,反对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从国际奥委会内部来说,112次全会除将决定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外,还将选举国际奥委会的新主席,接替不再连任的萨马兰奇。两项重要表决绞在一起进行,使我们在争取委员支持的活动中必须密切注意两项表决之间的相互影响,并谨慎从事。

  五名主席候选人都与我交往多年,友情颇深,他们又都来寻求我的支持。如何处理好同他们的关系,使之有利于北京申奥,真是煞费苦心。

  莫斯科

  2001年7月8日(星期日)晴

  许多老朋友

  都承诺支持北京

  在国际饭店餐厅时遇到日本委员猪谷千春和晶子夫妇。猪谷以很肯定的语气对我说:“这次北京成了。”我紧握他的手,感谢他的支持。去年猪谷曾当着大家的面说,大阪也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他必须支持,但他的灵魂、他的思想是在北京这边的。一旦大阪淘汰出局,他将投票给北京。他的真诚支持深深感动了我。

  10时去使馆开会,代表团与使馆交换了情况。武韬大使通报说,俄罗斯官方希望北京申办成功,并愿为我们提供方便。返回国际饭店后,在大厅遇到一些刚到达的委员,都是老朋友,在不同场合,曾多次同他们交谈过,对方已明确表示支持北京,所以不必多谈,一切尽在不言中。

  莫斯科

  2001年7月9日(星期一)小雨

  萨马兰奇告诉我,

  一定要做好陈述

  执委会上再次确认候选城市陈述顺序及时间,即大阪、巴黎、多伦多在上午陈述,北京、伊斯坦布尔在下午陈述。根据主席提名,这次会上的各项投票均由塞内加尔委员姆巴伊、德国委员巴赫、菲律宾委员埃里扎尔德监票,姆巴伊为协调人。这三人都是我的好友。

  休息时,萨马兰奇对我说:“北京申办工作这次做得较上次扎实,现在仍有一些委员未拿定主意,你们一定要做好陈述,争取尚未拿定主意的委员站到你们这边来。”

  下午3时,执委会复会。会前,庞德找我谈,希望我支持他竞选主席。事实上,所有五名主席候选人都在积极游说,而且竞选纲领的内容相差不多。处理同他们的关系,是争取北京申办成功的重要一环,必须小心翼翼。

  莫斯科

  2001年7月10日(二)晴

  萨马兰奇暗示北京获胜

  李岚清副总理一行下午2时半许抵此。4时去使馆。奥申委代表团向李岚清副总理汇报全会有关情况。刘淇指出形势对我们有利,我们的要求是“冷静清醒、少说多做、严格纪律、绝不出错”。他还汇报了在莫斯科的日程安排,然后由我介绍来莫斯科后接触委员的情况及他们的态度。我说,一般均认为北京将胜出。

  5时半,李岚清会见萨马兰奇。萨马兰奇说,北京不能松懈,要工作到最后一分钟。他还说,北京申办成功后,要立即考虑如何成功举办奥运会。为此,必须要有出色的组织工作,其次是东道主的运动成绩要好。从他的讲话看,似乎北京胜出已是可以肯定的事了。

  莫斯科

  2001年7月11日(星期三)晴

  北京进行陈述彩排

  10时45分在112次全会的会场进行北京陈述的彩排。国际奥委会为李岚清等各申办国领导人的陈述另外安排了彩排时间。今天彩排的参加者是刘淇以下的各位陈述人。按原来的安排,我的结束语是在介绍以我国的风貌和人民为内容的第三个影片之后,吕圣荣认为我的讲话是以情动人,内容虽甚感人,但不能使人们的情绪激昂起来。

  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也认为应由我最后出面直接与委员对话,寻求他们的支持。财政部金立群副部长及李志坚则有更深的考虑。他们说,张艺谋拍得很好,很有震撼力,但可能会使某些委员感到可怕,怕中国的崛起,所以从效果上看,不如由我的讲话收尾为好。

  我觉得两种说法都有道理,而我又不便做主,所以建议由刘淇、袁伟民确定,结尾究竟是电影还是我的讲话。后王伟来告,整个陈述的内容和顺序都已输入电脑,所以决定不再改动顺序。

  莫斯科

  2001年7月12日(星期四)小雨

  阿维兰热帮我们

  做南美委员的工作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统一安排,我们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由于我们去克里姆林宫,未去参加。由王伟、楼大鹏、屠铭德、邓亚萍、廖秀冬回答记者的提问。我返回后听说效果很好,一些外国记者都来向我祝贺。

  5时45分出发去大剧院出席112次全会开幕式。大剧院内专门为开幕式制作了有112次全会标记的幕布。从这些细节上可以看出俄方的重视。仪式上斯米尔诺夫、萨马兰奇和普京总统先后讲话。开幕式后,我与巴西委员阿维兰热交谈。他允诺代我们做南美各国委员的工作。我告诉阿维兰热,葡萄牙委员贝洛和他的夫人伊萨娃的态度捉摸不定,他表示将与伊萨娃交谈,争取她改变态度。

  (文/何振梁 宋承良整理)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