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透过镜头看奥运 专家讲述"混"进开幕式的小故事


  2008年8月,镜头里看到的,是百年一遇的北京奥运。

  数以万计的精彩瞬间将诠释这盛会的完美,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捕捉这些精彩的瞬间?历届奥运会中,又有哪些拍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偌大的“鸟巢”能否在镜头内尽收眼底?非专业的小数码相机又将如何拍出精彩的照片?

  7月11日,本报就奥运摄影对中国体育摄影学会主席郭延民进行了独家专访。“我过去曾是运动员,运动员之间是心灵相通的,只有深刻抓住对方内心深处的东西,才能拍摄出传神的作品。

  1992年,郭延民首次也是唯一一次有机会前往赛场拍摄奥运,正是那场在巴塞罗那举行的奥运会上,郭延民以一名摄影记者的身份空前绝后地进入主席台。“能够拍摄奥运会对于我来说是一次特别珍贵的机会,更多地是一种热情所引发的亢奋。在开幕式当天,其他记者都提前4个小时去占位置,可为了混进主席台的‘阴谋’,我一直在驻地磨蹭到开幕式还差10分钟开演才准备入场,因为几乎所有人在这个时候注意力全都放在了开幕式上,所以比较容易‘得逞’。”

  郭延民说,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似乎对这个企图潜入主席台的摄影记者毫无防备,于是,他一路坦途地出现在主席台上方最高入口,下行,直至找到了一个理想的位置。

  “当时西班牙的国王、王后以及萨马兰奇坐在主席台上,我身后就是各国元首,我知道,这里就是我想要的位置,它不但可以让我清楚地拍摄到主席台上的人物,而且我可以从一个最为理想的角度记录中国队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中的入场。”

  在郭延民的拍摄环节进行到中国队入场结束后,他潜入主席台的行踪被一名西班牙志愿者发现,这样,他被赶出了主席台。不过幸运的是,他并未被驱逐出场,而是顺利地返回了摄影记者拍摄区域。记者顾珍妮电自北京

  郭延民简介

  郭延民、高级记者,中国体育摄影学会主席。

  1964年—1970年任北京市飞机跳伞队运动员和滑翔队飞行教练员。

  自1982年起先后任《体育博览》、 《体育画报》杂志摄影记者、图片编辑;1986年任中国体育报社摄影美术部记者;1992年起先后任该部副主任、主任,中国体育报社副社长兼党委副书记、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党委副书记等职。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