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95岁抗日老英雄长春传递 成内地第一高寿火炬手

7月14日,奥运火炬长春传递中的高龄火炬手
7月14日,95岁的高龄火炬手杨战韬与上棒交接圣火 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记者 李方宇摄

7月14日,奥运火炬长春传递中的高龄火炬手
7月14日,95岁高龄火炬手杨战韬在传递中 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记者 李方宇摄

7月14日,奥运火炬长春传递中的高龄火炬手
95岁高龄火炬手杨战韬与下棒交接圣火 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记者 李方宇摄

视频:95岁抗日英雄传圣火 抗战时任地下工作者

   95岁抗日老英雄长春传递 成内地第一高寿火炬手

    组图:奥运火炬长春传递中的高龄火炬手在传递

  奥运官网7月14日讯 今天上午8时8分中科院院士王家骐从吉林省省委书记王珉手里接过火炬,高举“祥云”在长春体育中心南门广场起跑,奥运火炬在吉林首站“汽车城”长春的传递正式开始。

  长春是火炬境内传递的第78站。与国内100多个传递城市相比,长春是一座年轻而美丽的城市,如果把我国内陆版图比作一只公鸡,长春恰好处于“眼睛”的位置。

奥运火炬在长春传递,为境内火炬接力活动画上了“点睛”的一笔。

  今天长春天气晴朗,鲜花盛开,彩旗飞扬,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就在传递起跑仪式上,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代表740万长春市民致辞,热烈欢迎奥运圣火、热烈欢迎八方宾朋的到来。随后,奥运圣火护卫点燃了火炬,并传给北京奥组委委员田麦久,田麦久展示火炬后传给吉林省委书记王珉。王珉展示火炬后将火炬传给了首棒火炬手、中科院长春光机与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王家祺。

  今天长春站的传递全程约为9公里,火炬传递从长春市体育中心南门广场出发后,沿自由大路向西,在与人民大街交会处转向南,之后沿人民大街前行至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于10时4分结束。今天的火炬传递,沿途展示了长春“汽车城”、“森林城”、“电影城”和“科技文化城”的风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体育城市之一,长春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一座体育之城、运动之城。这里曾经连续4届16年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连续14年获“全国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长春还是“全国冰雪运动重点城市”、“全国篮球重点城市”和“全国足球重点城市”。 

  长春传递沿途“经典景点”多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奥运圣火的长春之行的看点非常之多,而传递路线上的景点就是其中之一。今天沿途的景点为自由大路、人民大街、长春世界雕塑公园等。其中,自由大路火炬传递路段宽阔笔直,路南有吉林体育学院、东北师大等高等学府,道北是著名的动植物园;人民大街是长春市区的主干道之一,正南正北贯通市区中心,是市区最长和最宽的街道之一。传递路段宽为54米,两侧布满绿地,大学、科研机构和机关事业单位。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似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人民大街南部。这是集绿地秀水与人文景观相融的一座现代城市雕塑公园。其间的世界东西方文化,中国传统与现代文化及艺术的雕塑展示,充分体现它的永恒主题“友谊•和平•春天”。这一主题也与奥林匹克和平、友谊、进步的宗旨相扣。通过火炬传递展示长春市“汽车城”、“森林城”、“电影城”和“科技文化城”的风采。  

  中科院院士成为吉林省首棒

  今天,参加长春市火炬传递的火炬手有218名,这其中包括了杜震宇、孙丹丹、赵伟昌、冯凯以及王春露等多位体坛名将。传递中,他们高举“祥云”火炬,心手相传,在“北国春城”长春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梦想,传递长春740万各族人民对八方宾朋的热烈欢迎。

  今天长春站传递的首棒火炬手同时也是吉林省的首棒火炬手王家骐目前是中科院的院士,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王家骐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CCTV、吉林年鉴和新文化报等评为吉林省十大感动人物,也是吉林省高级专家,吉林省劳动模范,“长春市十大科技英才”之一。伴随着“神舟五号”、“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的上天,王家骐的名字享誉了航天界。今年68岁的他,多年来一直默默地工作在我国航天科技领域前沿,为提高我国航天有效载荷研制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家骐在得知自己是奥运火炬传递长春站首棒火炬手时,显得有些愕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家骐说,他以前也曾经听人说过,他有可能成为第一棒火炬手,但是一直都没确定下来,现在得知成为首棒火炬手的消息,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高兴!”同时也感到了责任的重大。

  王家骐表示,他成为首棒火炬手,不仅代表了光机所航天人的形象,也代表吉林的形象,他会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现吉林人民的风采,他觉得这是一种光荣。 

  抗日英雄 长春火炬手看点多

  “吉林省首站传递的火炬手看点人物还真是不少”奥运官网前方记者雷鹏如是说。

  就在今天,抗日战争时的地下党,解放战争时的剿匪英雄,抗美援朝时的轰炸机场修建总指挥,曾被中国老年体育协会评为“全国最佳健康老人”的杨战韬成为了火炬手,在第7棒的位置上传递了“祥云”火炬。对于能够成为火炬手,95岁高龄的杨老感慨颇多,“成为奥运火炬手,这是我做梦也没想到的,这是我一生的荣耀!”

  杨战韬1913年5月出生于辽宁省黑山县,1936年参加革命;抗日战争时期在河南担任地下工作者;解放战争时期在吉林省扶余县负责剿匪、土改,抗美援朝时期在带队在公主岭、延边、通化三地修建了三座轰炸机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天的火炬手中还有一位抗震救灾的模范——于勇。于勇作为中国长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的他在今年5·12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与他的队员立刻奔赴灾区。在救援工作中,有着丰富救援经验的于勇,被任命为公安特警混编一大队的大队长,肩负着领导指挥救援的带头作用。于勇表示,能够作为一名圣火传递的火炬手感到无比的光荣,他忠心祝福北京奥运会能够顺利举办。他说:“作为特警,我们一定要牢记和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立足本职工作,拼搏进取,全力以赴地保卫奥运火炬传递,保卫北京奥运会。祝奥运火炬传递顺利,祝北京奥运会顺利。”  

  长春是一座成就了无数辉煌的城市,共和国历史上第一辆卡车、第一辆轿车、第一部电影、第一块合成橡胶、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第一架航空照相机都诞生在长春。长春被称为“电影城”、“汽车城”、“科技文化城”、“森林城”和“雕塑城”,不久前刚刚举办了第九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暨改革开放三十年农村题材电影展,这些都从不同侧面揭示了长春独特的文化底蕴和城市特点,而今天,这座美丽而年轻的城市在北京奥运圣火的照耀下再次也展示出了她独具魅力的辉煌一面。(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 段然)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