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赛艇 > 2008中国赛艇动态

赛艇夺金几多艰难 撼动传统列强中国队尚存差距

  北京奥运会赛艇比赛将于8月9日至17日举行,届时全世界各国和地区550名运动员将全力争夺该项目的14枚金牌。近年来一直在国际赛艇大赛中唱主角的欧洲和北美等传统强队,同四年前雅典战场上一样仍将是这次奥运金牌的有力竞争者。

只不过,北京奥运会赛艇比赛多了些许悬念:中国赛艇能否分上一杯羹?

  雅典奥运会赛艇比赛,罗马尼亚独得3金,德国队以2金2银紧随其后,英国以1金2银1铜排名第三。法国、挪威、澳大利亚、新西兰、波兰、俄罗斯、美国、丹麦瓜分了其余8块金牌。

  到目前为止,获得奥运会赛艇比赛参赛资格最多的国家是澳大利亚,14个项目都获得了入场券,德国和美国各有13条艇,英国有12艇,中国有11条艇,法国、加拿大和新西兰各以8条艇紧随其后。捷克、荷兰、波兰、俄罗斯、克罗地亚等国选手也对金牌虎视眈眈。

  今年世界杯3个分站赛结束后,英国队以134分的积分位居榜首,蝉联团体冠军,德国队以128分位居第二位,中国队以112分首次跻身团体前三。罗马尼亚出人意料地仅以18分排名第16位,该国目前只在女子三个项目上获得了进军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没有了传奇人物雷德格雷夫和平森特等人的英国队依然实力强大。在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上,英国的组合普查斯和亨特本赛季世界杯三站比赛均获得了第一名。

  安迪·霍奇和队友们肩负着英国队两届奥运会赛艇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的冠军不旁落他人的使命。英国队在男子单双、双单、轻量级双双、八人艇和女子双双上均有冲击金牌的实力。

  德国赛艇队最近宣称,期待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3块金牌,奖牌总数为6至7枚。

  连续四届奥运会获得金牌的39岁老将凯瑟琳·博龙是德国实现夺金目标的希望之一。从1992年奥运会起,她在女子双人双桨和四人双桨上共获得4枚金牌。此次博龙又将参加女子四人双桨的角逐,谋求获得个人的第五枚奥运金牌。

  虽然罗马尼亚到目前为止只获得了3张入场券,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其雄厚的实力仍不可小视。悉尼奥运会成绩最好的是罗马尼亚,共领回了3枚金牌。雅典赛场,罗马尼亚在赛艇上再以3金使自己成为幸运儿。更值得一提的是,两届奥运会,罗马尼亚的金牌均来自女子比赛,且项目还完全相同:女子双人单桨、八人单桨有舵手和轻量级双人双桨。

  法国队派出21名选手参赛。2002年米兰世锦赛冠军、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双桨冠军哈迪将同马凯搭档出征北京。这对选手在2006年世界杯创造了世界最好成绩,还是2007年世锦赛银牌得主。

  雅典奥运会,首次参赛的新西兰埃弗斯-斯温德尔孪生姐妹在女子双人双桨决赛中笑到了最后,轻松夺冠。两姐妹自2002年以来在世界锦标赛和重大国际比赛中从未失手,但在2007年世锦赛上输给了中国组合李勤/田靓。

  不论从上届奥运会的成绩,还是从今年奥运资格赛和世界杯的战绩来看,北京奥运会14个项目的42枚奖牌,绝大多数将被欧洲和北美强队以及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队夺走。中国队今年在世界杯系列赛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在女子双人双桨、女子四人双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等项目上有冲金实力,但从根本上撼动诸多强队恐怕很难。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奥运专电)

(责任编辑:夜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