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北京日报:以平常心办好北京奥运会

  新华社记者 鹿永建 张 旭

  北京奥运会的脚步近了,全球数十亿人瞩目,全中国人兴奋盼望。兴奋很正常,紧张也难免。但我们终归还是要有一颗平常心,有从容淡定的自信心,才能办好奥运盛会。

  何谓平常心?一是尊重规律和规则,尊重客观现实,不高估或低估自己的能力。

二是既积极主动,要尽力而为,又顺其自然,不苛求事事完美。中国的围棋高手下出绝妙好棋时,常归于自己的平常心。推而广之,对于国家、民族而言,大家共有平常心,就能在举办奥运盛会时,把潜力发挥出来,且坦然应对可能出现的不完美。

  平常心与实力和自信心分不开。经过30年改革开放的风雨洗礼,中国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办好奥运会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直接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举办奥运会的“硬实力”。中国政府和奥运组织机构扎实严谨的工作状态,奥运安保工作,奥运配套设施,市民学外语和奥运志愿者的热情,是办好奥运会的“软实力”。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第一次举办奥运盛会。与那些多次举办奥运会的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硬件和软件在一些方面的差距是实实在在的,举办过程有缺点也属自然。即使那些多次举办奥运会的国家,也不敢承诺举办工作十全十美。

  比如说,我们对于开闭幕式既要满怀期待,又不能苛求其超过以往历届,达到空前绝后的水平。比如说,我们希望中国运动员多得金牌,但是也要坦然面对失败,且对于战胜中国队的他国运动员报以礼貌的掌声。当我们以平常心包容地看待并举办奥运会时,会发现奥运会这个以体育为形式的万花筒是如此多元而又丰富多彩、充满魅力。

  奥运会期间,约三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云集北京,这是展示现代中国开放、文明形象的一次良机,可以促进世界与中国的沟通,但是,批评的甚至挑刺、“找茬”的负面报道也在所难免,这在举办过奥运会的其他国家司空见惯。对于这样的报道,我们也应以大胸怀、大气度平常心对待。

  离北京奥运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我们脚下步伐要加快,手上动作要抓紧,同时心中要沉得住气,稳得住神,以五千年文明大国的气度,履行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以最大热情、尽最大努力把北京奥运会办好。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