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泰安火炬传递 > 泰安传递新闻

山东泰安气候特征

    搜狐体育讯 泰安市属于温带大陆性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寒暑适宜,光温同步,雨热同季。春季干燥多风,夏季炎热多雨,秋季晴和气爽,冬季寒冷少雪。

全市多年平均太阳辐射总量为121.58千卡/ 平方厘米,年际变化在112-131千卡 /平方厘米之间。年内以5月份最多,12月份最少。按80%保证率计算,全年辐射总量为117.9%千卡/平方厘米。在3-11月份作物生产发育期间,可有102亿千卡/公顷的能量供利用。

  全年平均日照数2627.1小时,年际变化在 2342.3-3413.5小时之间。日照百分率58%左右。年内以小麦灌浆的5、6月份最多,月均268小时左右, 对小麦生长很有利。

  全市年平均气低温为12.9℃。年内7月份最高,平均26.4℃,1月份最低,平均为-2.6℃。极端最高气温41℃,极端最低气温-27.5℃。在地域分布上,南部、西部较高,东部、北部偏低。全年平均≥0℃的积温4731℃,≤10℃的积温4213℃,无霜期平均195天,最长可达241天,最短为161天。气温适宜,满足了农作物一年两熟或通过间作套种一年三熟的需要。

  全市多年平均降水量为697毫米。因受季风气候影响,年际降水变幅较大,年最大降水量1498毫米,年最小降水量199毫米,相差7.5倍。因受地貌影响,东部降水多于西部,山区降水多于平原,东部山区年平均降水量700-750毫米,西部平原则为600-650毫米,总趋势是自东北向西南逐渐减少。年内降水分布很不匀衡,夏季降水最多,占年降水量的65.2%,冬季最少,仅占3.6%;一年之中7月份最多,占年降水最的32.1%,雨热同季,对农作物和林果生长发育十分有利,1月份最少,仅占0.96%。

  受地形、地貌影响,垂直的变化,地域的差异,形成了一些局部小气候区。泰山山顶年平均气温仅有5.2℃,而年降水量达1163.8毫米;徂徕山前、柴汶河畔的高温小区,年均气温14℃以上,比全市平均高出三、四百度,达到了亚热带标准。这些不同类型的小气候区,孕育产生了许多名优特产。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