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政策解读 > 各方反应

北京奥组委发布"观赛规则" 谢绝标语传单入场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李惠子 张崇防 张舵)在奥运火炬全球传递的过程中,“中国加油”的横幅常常出现,然而在离北京奥运会开幕25天时,观众被告知不能携带这样“违反公平、公正原则”的标语进入奥运赛场。

  14日正式公布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奥运场馆观赛规则》,劝告观众不要携带任何横幅、标语、传单,包括商业、宗教、政治、军事、领土、人权、环保、动物保护等内容的宣传品和展示品。

  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观众服务处负责人黄可瀛说,这一要求是符合奥林匹克宪章规定的。

  经过两年的研究酝酿最终确定的《奥运场馆观赛规则》,在法律事务、票务管理、安全保卫、技术保障、竞赛组织、现场秩序等多方面进行了规定,是维护场馆安全与秩序的重要保障,每一名持票观众都必须遵守。规则包括,限制使用闪光灯拍照,明显处于醉酒状态不能进入场馆,场内禁止任何形式的赌博行为等。

  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的工作人员李勇说,如果观众携带“有倾向性的”横幅、标语前往观看比赛,安检人员在安全口将对限制物品进行检查,并按照奥运场馆观赛规则的执行办法进行处理。“当然,观众可以为运动员加油助威。同时,我们要当好东道主,也为外国运动员加油。”

  上个月初,北京奥组委等部门联合推出了观众统一的奥运赛场文明加油手势,并同步喊出相应口号,为自己喜爱的各国或地区运动员加油助威。中国已组织起多个拉拉队,服装统一,口号一致。培训者要求他们做到赛前奏国歌时自觉起立,赛中表达激情时杜绝“京骂”,赛后退场时带走垃圾。

  奥运观众呼叫中心场馆主任张振良说,《规则》的制定历来是奥运会筹备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之一,北京奥运会规则的制定确保了观众能够“安全、愉悦地”观看比赛,充分感受奥运会欢快、祥和的赛场氛围。《规则》随票赠送,海内外观众也可上网查询,或拨打12308询问。

  张振良说,“12308”呼叫中心每天7点到22点提供奥运观赛电话咨询,经常有国外观众询问“开、闭幕式能否带小孩入场”。

  “我不太了解具体比赛的观赛规则,但至少要在运动员完成动作后,再鼓掌。”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李冰双上个月拿到了她预订的奥运会沙滩排球和艺术体操两项比赛的门票,随票赠送的是一本观众指南。近几天,她正仔细阅读这本规则。

  张振良说,《规则》中关于限制物品与行为的规定22条,禁止物品与行为的规定4条,与悉尼、雅典奥运会“基本持平”,分“完整版”与“观众版”,后者的语言亲切委婉、简明易懂。

  “国情不同,人们的生活习惯不一样,北京奥运的观赛规则与往届奥运的差异就在于此。”黄可瀛说说,雅典奥运会专门规定“禁止携带大量硬币入场”,这是与他们的国情相符的;由于北京民众外出习惯打伞遮阳,观赛规则要求禁止携带长柄伞,当然,可以携带折叠伞,但不要在坐席区撑伞,以免遮挡后排观众视线。

  此外,用于情绪宣泄、加油呐喊的口哨,由于其“声音刺耳、影响运动员的赛场表现”,也在限制携带物品之列。李勇提醒,最容易忽视的是打火机,由于其危险性,被禁止带入场馆;少量的唇膏、水笔、防晒霜则可以带入。

  “观众穿戴日常衣物即可,只要不以集体穿戴的广告为目的。”黄可瀛说。观赛规则限制刻意展示商业标识,集体穿戴配有相同或相似设计同案、色彩组合或商业标志,故意展示公司名称、产品、品牌或形象。

  奥运观众和志愿者如何文明观赛一直是广受关注的一大焦点。14日,北京奥组委和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并正式启动“文明观赛”群众性志愿者服务活动。一种印有“微笑承诺 文明观赛”字样的观众版微笑圈面向社会发布。

  “微笑圈”由五个制作精巧的小圈组成,分别对应奥运五环的颜色,它代表着奥运会志愿者的一种服务理念。这一活动旨在更好宣传同一天公布的奥运场馆观赛规则和礼仪,以让观众更好的“参与奥运”和“享受奥运”,在全国范围内广泛传播“人文奥运”的理念。

  在赛场之外,北京为430万家庭发送了文明规范手册,为公务员和服务行业中87万出租车司机、餐饮服务员和公交车售票员开设文明礼仪课程。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