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地主之谊 > 地主之谊资料

志愿者留下最美微笑

朝阳区城市志愿者们在出征仪式上欢呼。新华社发
朝阳区城市志愿者们在出征仪式上欢呼。新华社发

工作中的颁奖志愿者。 官网 张宇 摄
工作中的颁奖志愿者。 官网 张宇 摄

  “好运北京”体育系列赛事比赛全部圆满结束。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各国和地区代表团对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顺利运行给予了积极评价。他们认为,无论是场馆设施、交通组织、安全保卫、赛事服务、媒体服务,还是志愿者工作都非常出色,为今后各项赛事组织,以及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成功举行,志愿者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按照场馆对接制,志愿者主要来自对接高校,从奥运会志愿者申请人中招募选拔,同时安排少量北京区县志愿者、京外省区市志愿者和港澳台侨外志愿者申请人参加。

“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约1.5万人参与了赛会志愿者工作。

  “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好运北京”志愿者们的微笑,无疑成了今年夏天北京最美的风景。在北京市“酷热”的街头和一座座激情燃烧的场馆,“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志愿者们微笑的面庞和忙碌的身影给来到北京的游客、观众和运动员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首都机场志愿者是志愿者呈现的第一个美丽微笑。他们负责接送前来参加“好运北京”赛事的各路官员和运动员。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送上北京的第一个微笑和最后一个微笑。志愿者或驻守办公室接收、整理、更新接送信息,或穿梭于接机口、检验检疫区、海关、行李区、登机口,陪同抵京或离京的官员、运动员办理各种手续,提供语言服务,解决各种突发问题,用优良的服务和微笑迎来送往。由于飞机晚点等原因,首都机场志愿者们工作的时间更加没有规律。其中两名志愿者为了工作曾经连续26小时没有合眼。并且志愿者们还创造了6小时30名志愿者接送467人的记录。“我们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我们更觉得自豪。我们是微笑的志愿者,要用热情和微笑书写北京最好的名片,树立最好的国门形象。” 志愿者代表王琨说。

  “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期间,各赛场的志愿者也是忙碌异常。许多同学们牺牲了大量的时间,在暑假里,没能在家乡陪家人一起度过、没能有机会去旅游、没能有时间去打工,尽管如此每一位志愿者都非常敬业。以顺义奥林匹克公园的志愿者为例,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创造了志愿者“零流失”和志愿服务“零投诉”两个零指标,赢得了运动员、工作人员、媒体、观众等各方面的一致好评。

  “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共有33000余名城市志愿者在全市重要交通枢纽、商业网点、医疗机构、旅游景点、各类竞赛、训练场馆周边以及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下榻的宾馆、酒店等区域设立的15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上,为公众提供了信息咨询、应急服务和语言翻译等志愿服务。广大志愿者克服天气炎热等各类困难,坚守岗位、热情服务,团结协作、共同奋斗,共同构成了夏日里京城的一道亮丽风景。

  “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开赛以来,还有来自中直机关、中央企业、市直机关、教育等四个系统的208名驾驶员志愿者参与了机场抵离中心和赛艇、曲棍球、沙滩排球、皮划艇激流、棒球、公路自行车、射箭、摔跤、皮划艇静水、小轮车等十个项目的驾驶服务,排班到岗率为100%。驾驶员志愿者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高水平的服务赢得了各方面的赞扬。

  一名志愿者同学说,只有亲身参与奥运志愿服务才知道奉献的真正含义,才领会“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真谛。而参加了此次“好运北京”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参加志愿服务,一定把自己最美的微笑留给北京,留给2008年奥运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总结会上也指出,下一阶段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志愿者的培训工作,使志愿者不仅有微笑,还要有相关专业知识,为赛事的成功举办奠定更加坚实的保障。

  沈千帆表示,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志愿者工作是北京奥组委、场馆和高校之间相互了解、逐渐磨合的难得契机,及时汇总经验、反馈问题、协调改进则显得至关重要,这将为明年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他强调,各高校要依托共青团体制优势开展工作,广泛发动广大团干部和学生骨干,来激励、慰问、引导、保障志愿者,在志愿者最需要的时候,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使边际效应最大化。他要求,各高校在做好科研、教学和服务奥运的同时,必须回到教育人、培养人、锻炼人的根本上来,要引导志愿者努力做到全面客观、积极向上、无私奉献,切实保证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他希望各高校团委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做好志愿者的培养锻炼与关怀工作,使志愿服务成为同学们的愉快经历。(李欣)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