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奥运点将:王楠微笑面对职业生涯最后一役(图)

资料图:王楠。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四日电 题:王楠微笑面对职业生涯最后一役

  中新社记者 王欢

  缺少邓亚萍舍我其谁的霸气,没有张怡宁以静制动的气质,但永不放弃的王楠却将自己的时代演绎得更长久。北京奥运会上她的二十三个世界冠军的“乒乓神话”有望再被改写。

  从十四年前的第一个国际赛事冠军开始,王楠经历了包括自己在内的三个女乒个人朝代。悉尼奥运会上她荣膺女单和女双冠军;雅典奥运会女双再度卫冕。
世乒赛王楠更是战功显赫,连续参加了七届,获得了世乒赛历史上的“全满贯”——女团、女单、女双、混双冠军,以及世乒赛女子单打的三连冠,女子团体冠军的六连冠,成为中国队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选手,这在中国乒乓球乃至世界乒乓球的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比赛中,她不论领先或者落后,始终面带笑容,被称为拥有“迷人气质”的“杀手”。

  事业巅峰时期,王楠的笑容却在二00二年釜山亚运会上消失。女团决赛她一人连丢两分,致使中国女乒惨遭“滑铁卢”,也直接跌入了她个人职业生涯的最低谷。

  一度萌生的退役念头很快被走出困境的勇气驱散,王楠收起所有的锋芒和棱角,为享受比赛而比赛,为迷恋乒乓而继续职业生涯。风雨过后,王楠的心态更加成熟,无论面对小将的挑战,还是外界的质疑,她都能以微笑淡然处之。

  “自从那黑色的半年后,没有什么能再打败我。”王楠所经历的波澜起伏,正沉淀为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张怡宁在雅典一举成名的同时,也意味着“王楠时代”开始“偃旗息鼓”。四年的奥运周期,从徘徊犹豫到坚定决心,三十岁的王楠选择第三次踏上奥运征程。“在家门口拿奥运金牌,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我也不例外。”哪怕是千分之一的希望,她都要去努力争取,这也是她风光十年最为直接的原因。

  年初的亚洲区选拔赛,王楠依靠自己的坚韧和实力,拼得奥运参赛资格。女乒主帅施之皓则坦言,国家队需要王楠留下,“像王楠这样的老将,能保持这样的竞技状态非常不错。她的经验和在队伍中起到的精神支柱作用无人能比。”微笑的王楠已经成为中国女乒十余年来一道靓丽的风景,也是北京奥运信心的保障。

  至今,王楠坐拥二十三个世界冠军,演绎了继邓亚萍之后的又一个神话。作为“独步天下”的中国女乒主力选手,王楠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书写新的夺冠纪录,对此她信心十足:“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最后一个球落地之时,就将是我退役的时候,在此之前,我将付出全力。”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