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垒球 > 2008中国垒球动态

揭秘中国首位奥运垒球裁判:半路出家 30年姻缘

  现任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业训科科长的邢丽莎,在国际垒球界可是无人不晓的人物。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她也成为第一位走进奥运赛场的中国垒球裁判。

  邢丽莎从小就喜欢体育,原来是练田径短跑,1978年河南省成立垒球专业队,让她从此就爱上了垒球,也成为毕生所追求的事业。在1987年因伤退役后,邢丽莎选择了做裁判,继续着自己的垒球事业。她1996年考取国家级裁判员,1998年顺利通过了国际垒联的考试,被批准为垒球国际级裁判员。

  才生于世,世实须才。邢丽莎担任国际垒球裁判两年之后,就遇上了展示才华的舞台。在悉尼奥运会上,国际垒联给了亚洲两个裁判名额,她有幸成为其中之一,代表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垒球比赛的裁判工作。

  赛前裁判组在准备会上统一了一些跑位及判罚好坏球的尺度,对裁判员的要求也更高了。在日本队与加拿大队的比赛里,邢丽莎做主裁判,打到第四局时,加拿大队进攻,此时一人出局,击球员一击,接着投手投了一个内角高好球,击球员挥击未中,球打在左肩上球进入内场,她立即喊dead ball。当时因击球员转体挥棒,正好把她的视线挡住,究竟打在棒子上还是打在肩上,也不好确认,她就立即把场上其他裁判召集来询问,大家异口同声说打在肩上,应判一击,此时,击球员二击,继续比赛。

  最终这场比赛打了三个多小时,日本队以4∶3胜加拿大队。比赛结束后,在裁判小结会上,来自美国的裁判长说,中国裁判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场上的表现令人满意;手势、声音、跑位、技巧的运用等方面,他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在全部比赛中,邢丽莎累计上场10次,位置为司球2次,一垒2次,二垒3次,三垒3次,没有出现过一次误判、反判。

  在北京奥运会上,邢丽莎的职责更重了,担任奥组委丰台垒球场馆竞赛组织综合事务经理,管辖文秘主管、内部运行主管、官员服务主管、运动员服务主管等四个部门;具体职责是协助竞赛主任确定和执行各种计划,建立和管理竞赛团队;负责竞赛团队人员和体育志愿者的培训和管理;协调场馆团队其他部门,为竞赛团队提供行政支持和后勤保障;负责竞赛团队、国际垒联和运动队功能用房的安排和准备工作。

  邢丽莎满怀自信地告诉记者:在悉尼奥运会赛场上,我能当好裁判;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奥运会上,我也能当好事务经理。相信邢丽莎必能言行一致!

  

  

(责任编辑:Jurg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