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松原市火炬接力 > 最新消息

“黑黄绿白”正成为松原兴起的“四轮驱动机”

     新华社吉林松原7月15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昊飞、马扬)吉林省松原市是一座崛起中的年轻城市,这里黑、黄、绿、白四种颜色的资源正成为松原市新兴的“四轮驱动机”。

    黑:中国陆上第六大油田——吉林油田就坐落在这里。石油总储量达26亿吨,已探明储量12亿吨,探储量每年以5000万吨的速度递增。此外,松原还有储量丰富的陶土、膨润土、陶粒等矿产资源,其中油母页岩储量326亿立方米,硅砂储量2亿吨,天然气储量1000亿立方米,二氧化碳储量1000亿立方米,正逐渐得以开发和利用。

    黄:松原地处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的松辽平原玉米带上,是全国大型的商品粮基地和油料基地。全市耕地面积1026454公顷,占吉林省耕地面积的18.38%,盛产玉米、水稻、大豆、花生等作物,粮食年产量在600万吨左右。松原市所辖4县均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其中扶余、前郭分别排在全国十大产粮县的第二和第六位。

    绿:松原地处世界三大草原之一的科尔沁草原和松嫩平原交汇处,是欧亚草原带延伸的东端。全市草地资源丰富,现有草原面积53万公顷,年产优质干草40万吨。近年来,通过草原禁牧、草原轮牧等草原建设保护措施,使全市草原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为大力发展畜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白:松原境内有松花江、嫩江、拉林河、霍林河、查干湖、大布苏湖,江河总径流量412亿立方米,总流域面积8012平方公里。全市总水资源量为15.57亿立方米,松花江流域90%以上面积的汇水都流经松原。全市境内有大中型湖泊26处,有万亩以上泡沼14处,有可用养殖水面100万亩,渔业产量逐年提高。

    作为一个新兴城市,近年来,黑、黄、绿、白四种颜色的资源正成为松原市经济发展的“四轮驱动机”。依托其带动,松原市经济得到飞跃发展,不仅经济实力紧随长春、吉林之后,还被纳入中国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研究视野,进入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并成功入选“2006年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潜力的中国城市20强”。(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