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松原市火炬接力 > 最新消息

松原传祥云 2008只马头琴齐奏创吉尼斯世界纪录

  7月15日,奥运圣火在吉林松原传递,松原民众以2008把马头琴迎接奥运圣火。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松原七月十五日电(苍雁赵晓光) 二00八名乐手,二00八只马头琴齐奏,这会是何等壮观的场面!当北京奥运火炬来到松原,草原新城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欢乐和喜悦。代表草原文化的马头琴,首次由二00八人齐奏,也将创下最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马头琴因琴首雕有马头而得名,蒙古语叫它“潮尔”。马头琴从它产生那天起,就成为蒙古民族喜爱的乐器而广为流传,它伴随着蒙古民族走过了一千多年的历史。


  松原下辖有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城市中随处可见浓郁的蒙古族特色,这里也是中国的“马头琴之乡”。

  为迎接北京奥运火炬在松原的传递,松原市前郭县民族歌舞团副团长、吉林省马头琴协会会长阿拉坦创作了充满激情和活力的马头琴曲《永恒的圣火》。深情委婉的琴声、自然纯美的音色、众人齐奏的雄浑气势,成为当天火炬传递的最大亮点。参加演出的演员最小的八岁,最大的六十岁,演出舞台设计独特,由五环和数字二00八组成。

  二00六年,松原市便创下了一千一百九十九人齐奏马头琴的吉尼斯世界记录。今天,在“祥云”的见证下,松原人将自己原有的纪录再次刷新。

  现在在松原,已有三十所学校开展马头琴教学,学习马头琴的学生已发展到两千五百余名,这里也走出了中国国内第一名马头琴研究生斯日古楞。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