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女乒热身赛中国大获全胜 王楠张怡宁笑对奥运会

张怡宁
张怡宁

郭跃
郭跃

王楠
王楠

  本报讯(记者 秘晓芳)新加坡和韩国将是中国女乒在奥运会上最主要的对手。昨晚,中国女乒在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进行的一场热身赛上,完成了对这两个劲敌的模拟赛。最终,张怡宁、郭跃、王楠三名参加奥运会的正选队员和替补李晓霞组成的“奥运队”以5比0大胜“假想敌”——新加坡和韩国的混合体。

  奥运队的对手是由男陪练王熹、高欣、胡冰涛和曹臻、木子组成的“混编队”。出战的两位女将比赛均为颗粒胶皮打法的选手——类似新加坡女乒,而王熹和胡冰涛则是削球打法,他们模仿的无疑是以金景娥和朴美英两位削球手领衔的韩国女乒。

  昨天的热身赛由四场单打和一场双打组成,四场单打比赛除张怡宁以3比1轻松击败高欣以外,另外三场单打比赛均战至决胜局:王楠3比2胜木子;李晓霞3比2胜曹臻;郭跃3比2胜王熹。其中,带伤上阵的老将王楠单打比赛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实现逆转;双打比赛她又和张怡宁搭档击败两位男削球选手王熹和胡冰涛。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特意表扬了李晓霞,认为她的状态比郭跃和王楠都要好。

  微笑丢到哪儿了?

  无论情况有多危险,无论压力有多巨大,能够笑出来总是不错的。笑,代表着放松,代表着自信,也就代表着希望。

  很多喜欢王楠的球迷,就是因为喜欢看她在场上的笑,不管赢一分还是输一分,那淡淡的微笑,优雅从容,淡定矜持,平稳中透出大气,从容间难掩杀气;那浅浅的微笑,于内便成了一种力度,激人奋进;于外也成了一种魔力,风雨无侵。

  可是昨天,整整5局比赛,无论是大比分0比2落后还是最后3比2成功逆转,王楠的脸一直沉着,没有流露出一丝笑意。

  这样一场比赛,原本就在刻意模仿奥运会的现场,对手也是刻意挑选,生胶的木子、正胶的曹臻再加上削球的男陪练,是不是像极了中国女乒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最强劲的对手新加坡和韩国的混合体……

  然而,就像邓亚萍说的无论什么样的比赛,压力都不能和奥运会相比,甚至都不及奥运会的十分之一,更何况这不过是一次队内的对抗热身赛。就在王楠和木子准备上场进行第一场比赛的时候,郭跃和李晓霞还嘻嘻哈哈笑着说着要往球拍上刷几遍胶水……仿佛马上要开始的不过是一场队内的联欢。

  然而这样的一场比赛,也逼走了王楠的笑容。她知道,很多人盯着看的不过是自己的表现,因为只有她被认为是强大中国女乒的软肋。

  如果是真正的世界大赛,王楠恐怕没有逆转的机会,冯天薇不会像木子一样在2比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突然懒散,李佳薇更有比木子更强的正手进功能力绝不会让对手连扳三局。谁还会怕一个不会笑、不敢笑的王楠呢?

  技术细腻、打法复杂的乒乓球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心理战,一个在心理上有足够自信的人才会无比强大。奥运会,不过是运动员同自己内心里那个懦弱自己的一种搏杀。

  离奥运会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王楠还能找回那失去的微笑吗? (本报记者 秘晓芳)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