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沈阳火炬手栾俊学:人生如骑士 勇往直前

  “栾老师,你在哪儿啊?想给您做个采访。”栾俊学在电话的另一端,语速很快,“我现在在采访,一会才能回去。”然后挂断了电话。大约一个小时以后,他回到了报社,我就坐在他办公桌旁的一面面锦旗下开始了采访。

  一个个荣誉见证新闻理想

  沈阳地区火炬手名单出炉的时候,在这份打印出来的好几页的名单上,栾俊学的名字被列在第一位。

“可能是巧合吧!”栾俊学谦虚地笑着说。但就在那会儿,栾老师将MSN的签名改成了:人生如骑士,勇往直前。“这也是我对奥运的理解。”

  将栾俊学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并不是偶然的。

  几年前,他曾协助警方破获假钞集团,他夹着装有8万现金的皮包和假币贩子交易,紧要关头,他一手抓住皮箱,一手拽住了假币贩子的衣领,与持有匕首的歹徒搏斗;为了揭露南塔鞋城一伙恶势力成员向业户强收落地费,他多次在凌晨化装成人力车夫进行暗访,多次遭到恶势力的威胁、跟踪、恐吓……

  在记者这个行业里,他是一名骑士,勇往直前,捍卫新闻的真实。“辽宁省十佳新闻记者”、“辽宁省十佳青年记者”、“全国百佳记者”、“中国记者风云人物”、“雷锋奖章获得者”……这些荣誉就像一面面旗帜,见证了他的新闻理想——为读者服务。

  提起这些荣誉,栾老师摆了摆手,“以前的那些荣誉让我有了这个机会,但这些跟奥运火炬手的荣誉可没法比。奥运会是全人类的盛事,让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从相互了解到互相理解,它能让战火停息。你想想,这是个多大的事。”

  拎着传真机在北京采访

  当栾俊学和其他火炬手一起彩排时,一看旁边的体育明星,原来都采访过。“你原来是体育记者?”“我可是标准的体育记者出身。奥运冠军和那些参加过奥运会的运动员,我可没少采访过。运动员要有一种精神,面对艰辛,永不言败。这对我后来做社会新闻记者也有很重要的影响。”“那作为曾经的体育记者,对奥运有什么特殊的感情呢?”“我对奥运是情有独钟的。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那会儿,我就拎着个装有传真机的密码箱去北京采访,那时候没有现在这么方面,传真机沉甸甸的。记得我下了火车,北京到到处挂着国旗和申办标语。我就拎着那个传真机大街小巷的采访……”

  记者 李倩倩 图片均由记者 孙海涛 摄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