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圣火之旅 > 圣火之旅资料

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和最高女祭司的起源与意义


  圣火传递:爱琴海边的突发灵感

    搜狐体育讯 圣火,起源于古希腊神话传说。古希腊神普罗米修斯为解救饥寒交迫的人类,瞒着宙斯从阿波罗太阳神偷取火种,带到人间。火到了人间便再也收不回去,宙斯只好规定,在燃起圣火之前,必须向他祭祀。于是古奥运会开幕前必须举行隆重的点火仪式,而这个传统在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得到了延续,但当时仅限于在体育场附近的一个喷泉盛水盘上点燃圣火。

  古希腊人在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前朗诵歌颂太阳神的颂词,由主持取火仪式的祭司用一个类似凹凸镜的容器将太阳光线聚焦引燃圣火,点燃圣庙前的火炬塔。圣火在固定的时间内传遍整个希腊,号召人们放下武器、停止战争,来参加奥运会。在古代奥运会期间,圣火一直在奥林匹亚赫斯提女神(希腊神话中的女灶神)祭坛前的城市公共会堂中静静地燃烧。作为纯洁、理性与和平的标志。今天,当年的神庙已不复存在,但是现代奥运会火炬接力的取火仪式依然按照古代的传统得以延续。

  奥林匹克火炬接力跑就起源于古雅典时这种百姓祭月活动中的一种宗教仪式。在夏至那一天,到雅典朝圣宙斯的信徒通过赛跑的方式决定点燃祭坛上圣火的人选,胜利者获得授权从大祭司手中接过火炬来点燃祭坛上的圣火。据史料记载,在公元前778年,在第一个被人所知的奥运会上,一个叫卡拉波斯的人曾赢得了这场赛跑,并获此殊荣点燃了圣火。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