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吉林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吉林市城市名片:流淌的历史 古老的文明

     新华社长春7月15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晓明、褚晓亮)15日下午,北京奥运会火炬传入了吉林省境内的第三站——吉林市。作为吉林省第二大城市,吉林市素有“北国江城”之称,是史前文化发源地和满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吉林市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

    吉林市地处东三省中部地带,是一座具有鲜明的山水风光特色、淳朴的民族气息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魅力城市。它是全国唯一省、市同名城市,32个特大城市之一,境内居住汉、满、朝、回、蒙等35个民族。吉林市原名“吉林乌拉”,为满语地名,意为沿江的城池。因明清两代为固戍边,抵御外侵,在此设厂造船,又称“船厂”。清康熙皇帝1674年东巡吉林时,巡视水师营后,挥笔做诗,名曰《松花江放船歌》。因其中有“连樯接舰屯江城”的诗句,故吉林市素有“北国江城”之称。

    吉林市凝结了西团山文化、夫余文化、高句丽文化、渤海文化以及独特的民族风情,融合了各民族的优秀文化,构筑出吉林文化多元性、兼容性和开放性的鲜明特色。

    吉林市文化积淀厚重,是史前文化发源地和满族发祥地之一。吉林巨商牛子厚创办了我国最早的京剧科班“喜(富)连城”社,曾培养出梅兰芳、周信芳、马连良等一批国粹京剧大师。吉林市歌舞团连续11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2005年7月,随同著名导演张艺谋赴欧洲演出歌剧《图兰朵》,成为城市的一张流动“名片”。

    吉林市历史遗存众多。据统计,吉林市共有各类文化遗存1075处,较有代表性的有距今10万年前古人类居住址——寿山仙人洞遗址,我国东北最大的汉魏时期墓葬群、夫余王国前期都城——帽儿山墓地,吉林省最大的寺庙群——北山寺庙群等等。

    全市共有旅游景区、景点80余处,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之一的吉林雾凇,世界石陨石之王吉林陨石,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松花湖,亚洲一流、国内最好的滑雪场——北大湖滑雪场,以及朱雀山动植物园、哥特式建筑天主教堂、高句丽古城遗址、乌拉古城、吉林文庙等独具特色的自然人文景观,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游览观光。

    凭借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资源,2005年,吉林市被世界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评选为中国内地最适宜投资设厂城市。魅力江城,这颗镶嵌在长白山脚下、松花江畔的耀眼明珠,正在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春风下,向一座更加文明开放、繁荣发达、富裕殷实、朝气蓬勃的现代化城市迈进。(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