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圣火之旅 > 圣火之旅资料

现代奥运圣火传递的N项之最

古代奥运会奥林匹亚体育场遗址
古代奥运会奥林匹亚体育场遗址

    搜狐体育讯 在古希腊,人们会组织手持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的跑步比赛,以表示对特定神灵的尊敬。古代的泛希腊奥运会从来没有组织过火炬接力或手持火炬赛跑。1936年柏林夏季奥运会,第一次举行了现代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希腊人康斯但丁成为现代奥林匹克火炬接力历史上的第一位火炬手。到目前为止,一共举办了16届夏季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

  A:火炬篇

  最短的火炬交接仪式

  按传统,每届奥运会开幕前,希腊奥委会在古奥林匹亚遗址取得圣火后,通常要在希腊境内先进行火炬传递,历时三到五天。

  但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圣火采集完毕后,为了抗议美国奥委会向参加火炬传递的民众收费的做法,希腊奥委会决定最高女祭司在奥林匹亚遗址取得圣火后,不在希腊境内进行火炬传递,而是通过国际奥委会官员直接交给洛杉矶奥组委。整个仪式只持续了短短几分钟,成为奥运圣火采集和交接仪式历史上时间最短的一次。

  最“长”的火炬交接仪式

  1976年的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圣火交接仪式后,东道主别出心裁地“玩”起了高科技——将在雅典采集到的火种用激光传至太空中的人造卫星,再反射到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然后才进行了短距离的传递。这一过程虽然只有短短半秒钟时间,却是奥运圣火所“走过”的最长一段距离。

  最“倒霉”的火炬

  2000年悉尼奥运会火炬传递时,当接力者手持火炬行进在海边时,路边的一名观众突然冲出,抢走火炬,准备将其扔向大海。幸亏保安人员及时赶到并制止,才使得这支火炬免遭“没顶之灾”。

  燃烧时间最长的“圣火”

  1964年东京奥运会时,一个名叫竹内的大会服务人员曾利用职务之便盗走了圣火火种,并带回家中供奉在前厅让圣火继续燃烧。直到1984年,竹内的家人在打扫房间时不慎弄灭了火种,才使得燃烧了20年的非法圣火熄灭。

  最值得回忆的奥运火炬

  奥运会点燃火炬的仪式始于1920年比利时 安特卫普举行的第七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第七届奥运会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第一次奥运会。为纪念协约国阵亡的将士,在运动员会开幕式上,体育场内点燃了象征光明的熊熊火炬,这就是奥运会点燃火炬的由来。

  最具历史的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传递

  1928年,国际奥委会规定,每届奥运会都要在主会场上点燃火炬,火炬由运动员在希腊的奥林匹亚点燃。然后以接力跑的形式把火炬传到奥运会会场。从此,传递火炬就成了夏季奥运会的一个重要项目。

  最“和平”的传递主题

  伦敦1948年奥运会是二战结束后的第一次奥运会。火炬接力以和平为主题,传播奥林匹克和平的理念。希腊军人科普尔?迪米特里斯作为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名火炬手在传递火炬之前脱下军装。火炬接力的路线选择了途经国家之间的边境线,人们在火炬接力期间庆祝和平的到来。

  最复古的火炬接力

  1960年罗马奥运会火炬接力着重体现奥运圣火在雅典和罗马两个象征着古代文明的城市之间传递,设计了一些体现两国文化的活动。这一以赞美两大文明为主题的传递活动,再一次使孕育了古希腊和古罗马文明的地区受到世界的关注。

  最有文化气息的圣火传递

  悉尼2000年奥运会的火炬接力有两个目标,一是与大洋洲国家分享奥运圣火,从而确立澳大利亚在大洋洲的地位;二是宣传澳大利亚文化和传统。为此圣火到访了全部13个大洋洲国家,火炬接力的起点安排在澳大利亚内陆中心澳洲原著民的圣地、著名景点艾尔斯岩,第一名火炬手为原著民曲棍球运动员诺瓦,最后一名火炬手是著名原著民运动员凯茜?弗里曼。

  离家最近的火炬传递

  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奥运回家为主题,庆祝奥林匹克百年后重新在希腊举办。为此雅典火炬接力前往百年来所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和城市(计27个国家34个城市),并将圣火带到非洲和南美洲,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传遍五大洲的火炬接力。国际奥委会认为这一传递活动空前传播了奥林匹克精神,也达到了雅典奥运会通过火炬接力宣传希腊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贡献的目的。

  最“和谐”的火炬接力

  北京2008年火炬接力是北京奥运会的重大仪式之一,他的主题是和谐之旅,口号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火炬接力活动将在世界五大洲和中国广泛的开展,这将是现代奥运史上路线最长、范围最广、参与人最多的接力活动,我们希望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能够把奥林匹克精神再一次的传遍全球,充分体现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忱,能够充分展示途径的各国、各地、各城市的秀美风光、文化传统和人民的精神面貌,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能够进一步传播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向各国人民发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邀请,共享北京奥运会的欢乐和荣耀。我们相信,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一定能够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史上,在增进13亿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合作的历史上写下辉煌的篇章。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