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吉林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火炬手任建国:松花江护鸟人的“鸟巢情结”

    新华社吉林7月15日奥运专电(记者褚晓亮、王晓明)“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是鸟巢,而我的理想就是让鸟儿们都能有自己舒适的巢。”作为吉林市的奥运火炬手,有着“松花江护鸟第一人”之称的任建国用这样一种方式把自己和奥运会联系在了一起。

    当地火炬传递路线是围绕松花江展开的,当任建国高举“祥云”火炬在松花江边慢跑的时候,他仿佛看到自己喂养的鸟儿正在不远处的松花江边展开翅膀尽情嬉戏。任建国告诉记者:“自从当了奥运火炬手,我每天早晨都要在江边慢跑一会儿,这些鸟儿就是我的观众。”

    任建国和鸟结缘是在11年前,那时他是松花江边的一个摆渡人,偶然看到两个年轻人抓了只野鸭子,并残忍地扭断了脖子,这一幕令他揪心。从此,他开始当上了义务的护鸟人,为鸟喂食,给鸟建窝,阻止游人的对鸟的侵害,寒来暑往十余载,任建国用自己单薄的身躯,给鸟儿们撑起了一片遮风挡雨的天空。

    为了护鸟,任建国付出了常人无法想像的代价和艰辛,他一年四季几乎都和鸟在一起,却难得和家人在一起;他把自己微薄的积蓄都投到了为鸟购食中,却经常只能啃着馒头就着凉水充饥。而来自社会上的一些风言风语更让任建国感到痛心,很多人都称他为“傻子”和“怪人”。

    十几年持之以恒的无私奉献让任建国终于得到了社会的承认和理解。松花江护鸟队伍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市民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以各种方式支援他的护鸟行动,有企业家给他按月开工资,有单位捐献了护鸟小屋,每天光市民捐献的鸟食就有100多斤。吉林市区松花江段的水鸟逐年增多,十几年前还只有几十只,现在已有8000多只,其中,还有很多国家级保护动物。如今,这里,已经成为鸟儿栖息的一片乐土。

    “看到鸟儿一天天地增多,这是我最感欣慰的事情。”“奥运会在咱们国家举办,作为奥运会火炬手感到无比的光荣。北京奥运会倡导绿色奥运,这是对人与自然和谐的一种呼唤,我将用奥运精神激励自己,为鸟儿们营造一个更舒适和谐的家,”任建国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