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 08中国网球动态

郑洁晏紫肩负夺金重任 中国女网双打有争冠希望

  2006年1月27日,郑洁/晏紫在澳网女双决赛中以2:1战胜雷蒙德/斯托瑟(美国/澳大利亚),夺得冠军。中国人第一次捧起了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奖杯。她们的夺冠也是继李婷/孙甜甜夺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双金牌后,中国网球的又一历史性突破。

同年7月10日,在温网女双决赛中,郑洁/晏紫再创嘉绩,以2比1的总比分击败跨国组合苏亚雷兹/帕斯奎尔,成为首对夺取温网女双冠军的中国组合。

  从雅典奥运会女双夺金,到澳网、温网大满贯女双冠军,再到温网女单四强,中国女网给我们带来了不少惊喜。如今,北京奥运会迫在眉睫,从实力来看,女网两对双打组合仍有冲金希望,单打方面几乎没有夺冠的可能。

  目前,中国网球队正在做最后的备战,前一段状态不佳的李娜和彭帅下周将赴美出战奥运前最后一项巡回赛,试图找回最佳状态。

  核心人物

  女双 郑洁/晏紫期待新突破

  作为澳网和温网两个大满贯冠军组合,郑洁/晏紫是中国女网冲金的最大希望。

  早在釜山亚运会后,中国网球就确定了“女双为突破口,走职业化道路”的方针。经过6年职业网坛的摸爬滚打,两位川妹子配合日益默契,她们堪称WTA赛场最稳定的配对。晏紫说,有时就是一种预感,感觉郑洁应该会往那边移动,自己下意识地就会去另一边补位。

  中国组合的战术也有很多变化。从国外学习归来的主教练蒋宏伟在这方面的经验堪称是世界级的。雅典奥运会后入主国家女网的蒋宏伟,不断打磨郑洁/晏紫的双打战术。水到渠成,2006年,郑洁/晏紫连续捧得澳网和温网双打冠军。

  但是郑洁/晏紫的单打能力都不足。当遭遇大威、小威这样单打实力强、发球好的选手时,就感觉很吃亏。

  当然,如今郑洁/晏紫的战术已被对手熟悉,她们希望以2008年奥运会为契机,创造新的突破点。

  彭帅/孙甜甜身无压力

  由于李婷2007年初决定退役,中国女网的第二对组合让网协费了很多脑筋,经过多种尝试,彭帅/孙甜甜组合在最后阶段被固定下来。由于配对时间不长,她们少了很多负担,就像当年的李婷/孙甜甜,或许没了压力,则有了更多的机会。

  夺得澳网混双冠军的孙甜甜是有名的“双打专家”,彭帅则侧重单打。就技术特点而言,这对组合算不上很合适。不过,进入2008赛季后,彭帅/孙甜甜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印度公开赛上,两人夺得配对以来的第一个双打冠军,世界排名也一度荣升成为中国女网的头号双打。彭帅强劲的底线实力和孙甜甜的双打截击能力正在擦出“火花”。

  由于正式配对刚半年多一点,彭帅/孙甜甜的默契程度还不够,“甜帅组合”现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发挥不稳定。

  男网 重在参与不求名次

  对中国男网来说,更多的意义是“参与”。特别是男单选手、目前世界排名454位的孙鹏,要在大腕云集的单打赛场创造佳绩几乎是不可能的。

  中国男网也一直在打造自己的双打强档。在目前世界排名中,中国头号男双于欣源/曾少眩组合的排名应该能跻身前100,在奥运会赛场上也算是不小的突破。正如于欣源所言,男网没有包袱,好好表现就行。

  女单 郑洁自称机会不是很大

  因伤缺席半年多比赛,郑洁的世界排名一度下滑到200名开外。不过,论真正实力,40多位的世界排名应该是对郑洁比较准确的定位。

  温网赛场上一鸣惊人,郑洁在奥运会前突然成了最炙手可热的女网姑娘之一。郑洁的底线技术比较好,发球也有明显进步,加上顽强的作风和突出的奔跑能力,身高只有164厘米的郑洁有了跟高手抗衡的资本。在最新世界排名上,她排名39位超过了李娜,成为中国女网的一姐。

  不过,谈及自己在奥运会的前景,郑洁非常冷静,认为自己单打的机会并不大,她只有保证100%的发挥,才能有机会取得理想的成绩。

  李娜伤势形成个人瓶颈

  实际上,李娜应该是中国金花奥运会上女单的最大希望,毕竟她具备了和世界一流选手抗衡的个人能力。在身高、力量、速度等运动素质上也不吃亏。

  2004年重返国家队后,李娜充分展现了自己网球上的天赋。不过,那时李娜给人印象更深的是脾气火爆,屡屡炮轰组织。这两年,婚后的李娜成熟了许多,也终于可以在球场上更多地施展才华。特别是2006年,李娜在温网等国际大赛上表现抢眼,年终排名跻身世界前20位,成为中国女一号。目前李娜世界排名46位,制约她前进的关键因素是伤病。自去年温网退赛后,李娜已告别赛场整整1年了。

  彭帅拼搏精神亟待加强

  彭帅曾因和中国网协的种种矛盾成为舆论焦点,也曾因连续战胜世界前10的高手引起了世界网坛关注。

  彭帅是公认的天赋球员,双手正拍打法的她甚至被拿来和当年的塞莱斯相提并论。特别是底线回球,力道十足。不过,作为一名运动员,彭帅缺乏最重要的拼搏精神,屡屡在关键时刻丧失斗志,出现崩盘,这是彭帅的“要穴”。

  虽然,彭帅年初陷入“首轮出局”怪圈,直到法网首轮后才拿到奥运会入场券,但这一次家门口比赛,人们还是期待彭帅能像当年战胜米什金娜、克里斯特尔斯一样给人们带来惊喜。

  形势分析

  每个人都是对手

  从国际网联公布的奥运报名表来看,无论是单打或双打,几乎所有对手都能对我们构成威胁,根本没什么主要对手和次要对手之分。由此可见我们的实力和位置了。

  虽然中国女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但那终究是偶然之举,距离孙晋芳提出的经常性进入大满贯八强,甚至四强,还有很远的路。与乒乓球、羽毛球讲究技巧相比,网球项目更多的追求力量,这是中国选手固有的弱点。

  蒋宏伟坦承,中国女网还谈不上什么兵团,和国外高手相比,我们没有突出的个人能力,也没有强大的整体实力,需要的就是去拼。对于网球这项百年传统运动项目,中国女网现在刚走出万里长征第一步。胜固欣然,败亦可喜,中国女网要有这样的正确心态。(毛烜磊)

  

(责任编辑:王春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