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细数刘翔对手:罗伯斯最强劲 杜库雷不可小觑

    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杨明 刘丹

    对一个顶尖高手而言:没有强劲的对手,也就降低了自己的价值。

    事实上,刘翔在国际大赛上能够创造好成绩,是因为被人追赶或者要追赶人。

    在北京奥运会上,“鸟巢”将见证哪些人追赶刘翔或者被刘翔追赶?

    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刘翔最强劲的对手是阿兰·约翰逊,但是这位美国传奇名将在复赛时戏剧性地以狼狈一跤摔出局。

    时隔四年,阿兰·约翰逊因伤在不久前的美国奥运田径选拔赛上遭到淘汰,黯然无缘“鸟巢”大战,同样惨遭淘汰的是另一名老将阿诺德,他因为抢跑而被罚出局。今年37岁的阿兰·约翰逊是四届世锦赛冠军,堪称男子高栏的不老传说;而阿诺德最好的成绩是12秒90,这一成绩是2006年与刘翔在洛桑同场竞争时跑出来的,虽然比刘翔慢了0.02秒,但当时同样打破了12秒91的世界纪录。

    两员名将缺席北京奥运会固然令人惋惜,但实际上他们二人已称不上刘翔的强劲对手:阿兰·约翰逊“年事已高”、伤病缠身,阿诺德在2007年状态低迷,不复洛桑之勇。

    刘翔最强劲的对手,当然是比他小3岁的古巴名将罗伯斯。罗伯斯近年来以惊人速度崛起,2003年刚参加110米跨栏时,最好成绩只有13秒85,2006年,他就跑到了13秒,2007年,他跑出了12秒92的成绩,从此被视为刘翔的头号劲敌,2008年,他跑出12秒87,把刘翔从男子110米栏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宝座上拉了下来。

    此前,罗伯斯与刘翔多次交手,负多胜少,但12秒87的骄人战绩,无疑让罗伯斯与刘翔接下来在“鸟巢”的交手更具悬念。跟刘翔相比,罗伯斯年轻,身体素质好,爆发力强,而且在前6栏实力极强--刘翔的优势则在后半程,因此频频上演惊天大逆转。

    今年,刘翔状态平平,相比之下,罗伯斯状态上佳,南征北战,已连创6个世界最好成绩,可谓咄咄逼人。不过,刘翔相比罗伯斯,最大的优势不在于跨栏间的节奏与速度,而是出众的心理素质与大赛经验,这让他能够赢得关键比赛--2007年大阪世锦赛,刘翔上演第九道奇迹,而夺冠呼声甚高的罗伯斯仅获得第四名;2008年巴伦西亚世界室内锦标赛,罗伯斯因起跑判断失误,没有通过预赛,刘翔则夺得并不擅长的男子60米栏冠军。

    刘翔的另外一大优势,是他有一个好教练孙海平。多年来两人配合默契、情同父子。奥运会跟一枪完事的大奖赛不同,长达四轮的比赛,场内场外,斗智斗勇。

    罗伯斯与刘翔,各有优势,巅峰对决,谁能夺得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拼的还是心态。

    但是,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金牌,并非只在刘翔与罗伯斯之间产生。刘翔的对手们,还多着呢。

    美国跨栏实力强劲,此次北京奥运会又是集团作战,三名选手,个个都很强:在美国国内选拔赛上,奥利弗以12秒95的成绩夺冠,在半决赛中,他曾经在顺风3.2米/秒的风速下跑出了12秒89的好成绩。夺得第二名的特拉梅尔,两届奥运会亚军,第三名是大阪世锦赛铜牌得主佩恩。

    事实上,跟奥利弗相比,特拉梅尔更具威胁,他在大阪世锦赛上曾声称要打破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并非美国人素来的口无遮拦,而是确有真功夫。当时决赛时,特拉梅尔从此前伪装的蔫蔫中突然爆发,最终与刘翔几乎同时撞线,观战的孙海平因此感叹道:“罗伯斯是明的对手,特拉梅尔在暗处!”

    在北京奥运会上,特拉梅尔自然不甘“千年老二”的命运。

    在阿兰·约翰逊之后、罗伯斯之前,法国人杜库雷也一度被视为刘翔的劲敌,他在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上以0.01秒的优势战胜刘翔夺冠,但自此以后,杜库雷受伤病困扰,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上,这位卫冕冠军连决赛都未能进入。这位以速度见长的前世锦赛冠军已于近期复出,将加入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争夺。

    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在雅典举行时,美国选手柯蒂斯夺得男子110米栏金牌,夺冠成绩只有17秒60。到了2004年刘翔夺冠时,已变成平世界纪录的12秒91。这以后,各路高手纷纷跑进13秒,世界纪录被两次打破。可以预见,在北京奥运会上,不管冠军归属,“鸟巢”内将诞生一个不凡的数字。

    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四年等一回的神圣时刻,对刘翔而言,四年来,有的对手离开了,新的对手却加入进来,他从一个挑战者,变成了“擂主”,这正是竞技体育的残酷与精彩。(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