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国际专家团队把脉奥运天气 8月8日暴雨几率极小

  15日,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中国气象自然灾害预报新闻发布会。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专家乔林在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历史上北京在8月8日出现暴雨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另外,据有关人士介绍,为准确预报,我国还邀请了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的一流专家共同组成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



  历史上,北京地区在8月8日降水的可能性是有的,小雨出现的概率是40%多一点,暴雨出现的可能性很小。除在8月8日提前一周左右的时间对开幕式的天气作出预报之外,气象部门还会针对可能的一些突发的极端天气,比如暴雨、强对流天气,提前几个小时甚至是在更短的时间里发布预警的信息。

  据透露,北京奥运期间有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事件主要有高温、暴雨、雷电、大风、冰雹以及大雾。为做好奥运天气服务工作,我国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的一流专家共同合作。从15日开始,各个国家拿着自己短时临近的预报技术来北京比武,大家一块儿为奥运把脉,这种合作方式一方面对提升我国的预报能力有极大的帮助,另一方面在世界气象界也是一个合作的典范。

  北京奥运会的天气预报与以往不同,具有高精细化特点,气象部门将提供定时定点定量的预报。比如针对赛事,在北京有31个比赛场馆,对每个场馆,每小时或者每三小时就要预报,对于个别的体育运动要求更高,需要每小时的天气预报。

  这次奥运会与以往的奥运会不同的还有,国际奥委会要求比赛场馆要提前72个小时作出预报,雅典和悉尼、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提前预报时间为48个小时。针对72小时的预报,我国气象部门将每天4次更新,针对一些场馆一小时的预报,每天3次更新,目的是要及时向用户提供准确的服务信息。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