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周春秀曾患股骨头坏死 “铁姑娘”奥运锁定金牌

周春秀(资料照片)

  不训练的时候,长发披肩、圆圆的脸庞,颇有女人味;但一站在马拉松跑道上,扎着马尾辫,戴着棒球帽的周春秀却恰似一个“铁姑娘”。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首次出征国际赛事的周春秀并未发挥出水平,仅以2小时42分54秒排在第33位;4年后,北京奥运会上,这位田坛老将却将自己的目标锁定“夺奖冲金”。

  周春秀出生于河南农村的一户农家。1996年毕业于南阳体校,后被河南省体工队选入,专攻800米和1500米项目。

2000年,正当其竞技状态渐进佳境之时,她的右腿开始出现阵痛,严重时甚至无法单腿站立。医生的一纸诊断书几乎让她告别跑道:右腿股骨头囊肿、股骨头坏死,不能继续从事体育活动。

  两年后,面临退役的周春秀进入苏州大学学习,不甘放弃心爱的长跑运动的她,加盟了苏州市田径俱乐部,师从梁松利教练,开始了她的第二次运动生涯。

  周春秀第一次出现在马拉松国际赛场上,是在2003年3月的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姑娘在自己25岁的那年战胜了埃塞俄比亚和国内的强劲对手,第一个冲过了终点。

  此后,周春秀在马拉松赛场上展现出过人实力。

  2007年4月,伦敦马拉松赛上,2小时20分38秒,周春秀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赢得伦敦马拉松赛冠军的中国队选手,而周春秀的这个成绩也创下了当年的世界最好成绩。

  2007年4月,国际田联公布了当期的世界排名,赢得伦敦马拉松赛冠军的周春秀在女子马拉松项目上排名第2位。

  在女子田径走向落寞的今天,周春秀正在用自己的努力来试图重新唤醒人们对于女子田径金牌的那份曾经的执著,半路出家的田坛老将周春秀更是期待在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马拉松赛场上夺奖冲金。

  新华社记者 刘丹 肖春飞 杨明

(责任编辑:夜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